让贫困户在精神上脱贫 罗江区运作模式值得肯定
索  引  号: MB123321X/2019-000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治穷先治愚,脱贫攻坚,啃下精神脱贫的硬骨头应放在首位。近年来,罗江区充分认识扶贫扶志的重要性,工作中不断探索,打造了一个有益于脱贫的良好制度环境,把脱贫攻坚的主角地位归还给群众。

一、加强政策指路,用好宣传法宝,消除等靠要意识,树立穷而有志观念。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罗江区扶贫移民局、各镇、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到有志对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性。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罗江区各镇和帮扶单位在不断实践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贫困户大会制度。该会是一个以贫困户为主角的谈心会和宣传教育大会,贫困户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谈想法、谋发展、话感情、拉家常、说意见、提建议。干部在倾听谈心的基础上,可以通过简短、朴实的语言在大会上向贫困户传达政策精神,解读最新的惠民扶贫政策。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真正了解党的扶贫政策的宗旨、目的和意义,让浑水摸鱼和坐吃山空者无所遁形,自感惭愧。真正营造辛勤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浓厚氛围,引导失志贫困户转变观念,练好内功,丢掉等、靠、要思想,逐步树立主人翁意识,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自身造血能力,走上致富之路。

二、注重典型引路,打好感情基础,消除以贫为荣意识,树立穷则思变观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贫困户要转变,必须学有样板。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活典型、活经验形成脱贫示范,引导、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群众,增强其穷则思变的奋斗精神和决心。罗江区把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率先脱贫光荣纳入乡风文化内容。广泛传承优良传统,开展道德模范、脱贫之星、好媳妇、好儿女、好婆婆等评比活动,编印个人脱贫先进事迹汇编,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另外,略坪镇松花村发挥村规民约的效应和约束机制,采取让榜样模范登上光荣榜,引导群众共同学习,把反面典型列入黑名单的方式,有效改变和提升了贫困户种种不自强、不感恩的思想。鄢家镇拦河村成立扶志协会,白马关镇松林口村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也实现了贫困户自我受教育和自我提高的目的。此外,鄢家镇星光村、万安镇芒江村等村组建10多支农民文娱宣传队,把农户从麻将桌引向乡村舞台。利用十一、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农民文艺联欢晚会,将脱贫攻坚的典型实例搬上舞台,自编自演脱贫故事,自娱自乐,寓教于乐。同时,以每月一次全村贫困户大会制度为基础,邀请本地产业大户和已脱贫户为大家传授致富经验,宣传脱贫正能量。

三、增强技能铺路,抓好培训之效,消除得过且过 意识,树立穷更需勤观念。

俗话说,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掌握一技之长。罗江区在抓好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的同时,善谋善思,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开展技能培训,不定期组织邀请种养殖专家深入贫困户家家户户的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种养殖技术。定期组织贫困户到周边产业发展好、脱贫成效明显的地方去开拓眼界,看看外面一些成功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学习技能、掌握技能的主动性。贫困户的生产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扶智的强技增收脱贫之路。通过技能的培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贫困群体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斗志,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实现由我不干、不会富到我愿干、我先富的转变。

在罗江区新盛镇月亮村就有一个鲜活的例子。贫困户邵开金几十年如一日都好逸恶劳、游手好闲,每天一成不变吃了睡、睡了吃,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就靠乡里乡亲和兄弟姊妹怜悯他,不时送他一粥一饭和残汤剩羹维持他每天只吃一顿的生命。他从不刷牙,洗脸、洗脚、洗澡、换衣服基本是一个月一次,进理发店剪头刮胡,恐怕一年难遇一回。自己的土坯房从来懒得收拾,屋内乱七八糟、零乱不堪,房间里常年弥漫着臭气熏天、令人作呕的气息,让人不敢接近。因为懒、穷、没有志气,村里没有姑娘看得上他,致使至今孤身一人。2014年,月亮村把他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至2017年,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部门、县领导等常年不断为他送政策、送慰问,对他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灌输自食其力、讲清洁爱卫生的道理,并且几次在村农民夜校上,为他分析致贫原因,给他指出脱贫的途径,鼓励他振作起来活出一点人的模样。在各级领导三番五次的上门走访和贫困户大会的多次宣传教育下,加上帮扶部门帮助他办好每个月300元五保金和75元农村社保金,给他修起三间青瓦平房、送去电视、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后,他终于 改头换面。每天知道洗脸漱口、起床要整理床铺、衣服常洗常换、每个月理发、房间物品随时摆放整齐收拾井井有条、通往他和邻居门前的几十米的道路也隔三差五扫一次,更重要的是,大春栽插季,他竟破天荒的跑去帮人栽了三天秧,挣了300元,并用挣的钱置办了一套桌椅板凳。现在,他还偶尔出去打点力所能及的工。邵开金的幡然醒悟,其实就是罗江区加强思想教育既扶志又扶智的一个缩影和鲜活例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