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开展微扶贫 帮到贫困户心坎上
索  引  号: MB123321X/2019-0007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推进社会扶贫,构建脱贫攻坚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构筑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奔康的社会基础,让贫困户真正得实惠,从而感知社会爱心,增强脱贫的信心与决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罗江区扶贫开发局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走访,广泛倾听广大贫困户和群众的心声、愿望与建议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帮扶贫困村(户)工作不规范、力量不集中、效果不平衡等问题,从2018年9月起,以扶贫济困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创新思路、扎实工作,深入开展微扶贫1+1活动。

(一)以上率下,逐级推动。区扶贫开发局将深思熟虑的活动思路、想法,开展方式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领导汇报、请示,得到四大班子领导充分认可、肯定。最终确定每一名区领导至少帮扶1户以上的贫困户,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以购代扶购买一份农产品,以赠代捐赠送一份种子(苗),确保收入达标,每年至少解决1个生产生活问题,至少联系1个以上的贫困村,每月指导一次贫困村扶贫项目,每月召开一次贫困村工作会,遍访1次所有贫困户和深度非贫困户,区领导的率先垂范,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指向标,为推动微扶贫1+1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区领导以身作则引领,帮扶干部自然迎头跟上。

(二)实施横向到点,纵向到边六大帮扶行动。一是机关定点帮扶行动。全区64个区级部门(含镇)党组织帮扶105个贫困村,年初制定帮扶规划,选择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措施,协调帮扶资金开始,年中检查督促帮扶项目的落实进展情况,年终逗硬考核,形成完善规范的工作制度。二是干部驻点结对帮扶行动。建立部门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联系帮扶机制,明确1681名机关党员干部精准联系5172户贫困户,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活动确定1名帮扶干部至少帮扶1户以上贫困户,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落实八必访,以购代扶购买一份农产品,以赠代捐赠送一份种子(苗),确保收入达标,每季度至少解决1个生产生活问题(包括逢年过节慰问))。三是1个帮扶部门至少帮扶1个以上贫困村。捐赠一笔帮扶基金,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或以购代扶、以赠代扶,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并通过采购工会慰问品等方式以购代扶一批农产品,通过机关伙食团以购代扶一批农产品。四是1名第一书记联系1个以上贫困村。每月按规定时间下村,至少帮扶1户以上深度贫困户和1户以上深度非贫困户,至少组织一次以购代扶活动,至少全覆盖走访一次贫困户核查一超六有和深度非贫困户,指导建立1个村级扶贫项目库。五是1名农技员至少联系1户以上贫困户。对贫困户做到有求必应,每月全覆盖走访一次相应贫困户,并由农业局、畜牧局一季度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实实在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六是推进万民党员帮千户贫困户。①是动员各级党组织认领一批贫困人口帮扶项目;②是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研究帮扶至少1户以上深度贫困户和深度非贫困户。③是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宣传活动。④是开展1+2+4党员帮带行动,即1名党员致富能人至少要帮带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4名普通群众,重点指导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推进、产品销路拓展等。目前,结成帮扶对子1600多个,培养了水果种植土专家刘复东、青花椒种植大户杨洪军等一大批脱贫致富领路人,引导帮助800余户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人均增收2000元。

(三)是推进万名市民帮万名贫困人口。一是由机关部门向社会发出一份倡议。二是由扶贫移民局排出一批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项目,特别是认购爱心果树爱心农产品。三是设立扶贫集市、扶贫mall。

(四)是推进十万名体育爱好者帮扶万名贫困人口。一是设置体育扶贫机制。二是开展体育扶贫活动,目前此活动由市体育局、区扶贫开发局牵头,在慧觉镇进行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和不错的反响。

(五)是城乡结亲帮扶行动。紧扣组织共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116个城镇党组织与101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争取各类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帮助14个贫困村阵地完成标准化建设等。

(六)是金融结对帮扶行动。36个村党组织与10个农商行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双基共建,脱贫奔康活动。在村党组织阵地设立信贷工作室,任命金融副书记36名,将金融知识宣讲到户、落实到人。截至目前,授信14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贷款2548万元,助推1255名贫困户脱贫。

(七)是企业联姻帮扶行动。全区共组织四川力王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述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80余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联姻帮扶,目前,已帮助贫困村硬化通组公路5公里、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大学生40余名,捐钱赠物40余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务工320余名。

(八)是主题活动送甜头。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要,区扶贫局倡议、号召,一是扎实开展大战红五月、帮扶到田间主题活动。全区各部门、各级干部从2018年4月起,携手行动起来,开展好以进行一次入户宣讲、参与一次双抢、清扫一次村组道路、提供一次技术指导、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等内容为主大战红五月、帮扶到田间主题活动。旨在使贫困群众了解、掌握更多扶贫、惠贫政策;解决贫困群众抢收抢种、春耕备耕生产生活中缺劳少力的燃眉之急;切实改善提升被帮扶村、组人居环境面貌;提高贫困群众科学种养殖技术水平;解决一些影响邻里和睦、团结的小矛盾、小纠纷以及治安不稳定因素。截至2019年四月底,全区共出动干部3000余人次,帮扶贫困户2575户,帮助贫困户打菜籽150亩、栽秧360亩、清扫村组道路539公里、送鸡苗、送肥料、送米面油等物资价值8万余元、化解矛盾纠纷37起、开展政策和十九大及习近平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宣讲600余场次、入户进行就业意愿调查800人次、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宣传620人次、田间管理技术指导280余人次·····求真务实的帮扶行动,帮到了贫困户心坎上,内心里。二是开展你的农产品,我的过节货——贫困户农产品交易专场 。2018年1月27日,区扶贫开发局组织在御营镇开展你的农产品,我的过年货——贫困户农产品交易专场 。 当天,活动共组织60余户贫困户和四川小叶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迪怩斯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本土企业,以及区级部门、当地干部群众,来自成德绵等地社会爱心人士参加。据不完全统计,该场交易会促成贫困户售卖各类蔬菜1600余斤、蛋禽成交量1000余个/只,其余农产品交易量均达到1400余斤,交易金额达10万余元。不到三小时,活动现场的农产品就被抢购一空。活动让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少了后顾之忧。11月9日,罗江区第六届乡村旅游节暨助力脱贫攻坚农产品‘以购代扶’交易活动在鄢家镇星光村梦月湖举行。区扶贫开发局和鄢家镇组织共有鄢家镇本地群众,成、德、绵、罗江等地爱心人士、社会团体、各帮扶单位近千人参与本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各帮扶单位、游客等共计购买总价值约3万元的农产品。此后,区扶贫开发局又联合蟠龙镇、金山镇、调元镇也于11月21日、11月25日、12月4日开展以购代扶交易活动,成交额分别达8000元、12000元、4万余元,形成了社会齐参与、共出力的浓厚扶贫氛围。

罗江区扶贫开发局紧紧围绕"真扶贫、扶真贫",通过以上行之有效的活动,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不断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全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社会全面认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