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脱贫攻坚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索  引  号: 0083961699/2019-002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0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湔氐镇做到三个好确保大走访成效
  为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对标一超六有,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大力推动整改落实,湔氐镇做到三个好,确保大走访成效。

围绕目标,做好任务分解。按照《什邡市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湔氐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紧围绕信息完全准确问题整改到位工作目标,制定了《2019年湔氐镇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工作安排》,明确业务培训时间、规定每周入户走访工作量,做好全镇大走访任务分解。

紧盯重点,做好业务培训。月初,湔氐镇组织各帮扶单位、各村召开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安排暨培训会,对各帮扶单位分管领导、各村第一书记进行了业务培训。会后,全镇16个帮扶单位陆续对精准帮扶大走访进行了工作安排和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确保每位帮扶责任人熟知时间节点和操作流程。

创新举措,做好入户走访。结合大走访工作要求,编制了《湔氐镇2019年精准帮扶大走访要点指南》,将入户走访的APP使用、表格指标进行分解说明。同时,为确保走访进度,湔氐镇建立精准帮扶大走访进度报告机制,每周对各村走访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进度落后的村和帮扶单位进行工作督促,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湔氐镇 林国强)

  什邡市民政局扶贫+扶志+扶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民政救助政策扶贫。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实施医疗、临时救助,借助政策兜底,确保不返贫;严格落实走访帮扶制度,协助帮扶村完成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改三建申报工作,走访贫困户11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近3万元。

争资引项产业扶志。发挥资源优势,探寻发展思路,协助帮扶村引进社会资金,启动花椒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种植80余亩九叶花椒幼苗共9000余株,预计每亩鲜椒产量1500斤,亩产纯收入不低于5000元;引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助力精准扶贫,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用于帮扶村实施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两个公益创投项目。

文化下乡知识扶智。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政策引导,结合农民夜校公益讲座百姓大讲堂等活动,开展孝道家风传统文化、惠民政策、种养殖技术等专题培训13次,发放惠民政策宣传资料1500余册,配合帮扶村连续开展三届孝道家风表彰活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软实力得到增强。 (市民政局 华洋)

  市委党校组织开展大走访脱贫攻坚数据采集全覆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扎实做好2019年度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按照市委、回澜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党校切实履行帮扶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职责,全力做实做好大走访各项工作,实现脱贫攻坚数据采集圆满完成。

开展走前大培训,掌握政策明确要求。4月10日,市委党校组织召开了对石羊村2019年度脱贫攻坚推进暨大走访培训会,市委党校全体帮扶干部,城南学校、回澜小学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石羊村两委成员参加了培训。回澜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到会培训并指导。

组织走访全覆盖,宣传政策补齐短板。4月15日—22日,市委党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全覆盖式宣传政策摸准信息,切实整改存在问题。一是补短板保基础。要求帮扶干部对标一超六有指标,结合五改三建补齐短板。二是完善帮扶措施。按时填写《帮扶手册》,对帮扶规划帮扶措施及成效走访台账等项目如实填写,做到精准施策,措施到位,扶有成效。三是积极开展家庭建设。通过组织召开家庭会议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切实解决好老人赡养、家庭净化、居家美化等问题,做到居家环境四顺五净。

摸准信息添措施,如实采集上传信息。各帮扶单位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认真比对贫困户《户口簿》等登记证书,对贫困户家庭户主、家庭人口、耕地、就业、落实帮扶政策等基本信息,做到准确核实、采集。截至目前,大走访基本实现全覆盖,所有信息基本采集完成,完成进度100﹪。下阶段,党校将结合数据采集(图片)情况进行再筛查再完善。 (市委党校 刘建)

  4月24日,市医保局组织全市18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政策咨询暨业务对接会。会上,解读了《四川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域结对帮扶凉山州喜德县的统一安排,希望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响应社会扶贫、全域结对号召,共同参与对口帮扶凉山州喜德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把什邡医疗保障系统的先进经验分享给彝区同胞,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康。 (市医保局 贺胜强)

4月16日,喜德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袁清雄带领相关业务骨干和洛哈镇帮扶村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行到达什邡,开展为期4天的交流与学习。喜德交流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湔氐镇昊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隐丰镇鑫合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湔氐镇万兴花园酒店、什邡市蓝剑饮品生产线。参观结束后,喜德交流考察团表示,此次交流学习意义重大,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全体人员受益匪浅。下步将借鉴什邡经验,积极探索,更好地开展产业项目扶贫工作,切实为喜德老百姓干实事,谋福利。 (市市场监管局 李玉娟)

4月23日,2019年喜德县中小学校教学副校长赴什培训开班典礼在市进修校举行。本次培训时间为期一周,主要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和到校跟岗学习。培训期间,什邡市教育系统将倾力提供优质资源,深化两地合作,为喜德教育提升做出贡献。 (市教育局 兰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