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觉镇龙王村精准扶贫产业园建设简介
索  引  号: MB123321X/2019-000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情况

  龙王村地处慧觉镇东部,距离场镇 1.5 公里,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耕地 1897 亩,其中田1342 亩,地555亩。全村现有堰塘 34 口,通社水泥路 14.25公里。全村辖 16 个村民小组、638 户 、1946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102人(其中:因病致贫 66人,占全村贫困人口 64﹪;因残致贫 32 人,占贫困人口 32 ﹪;因学致贫 0 人,占贫困人口 0 ﹪,缺劳动力致贫 3 人,占贫困人口 3 ﹪;缺技术致贫 0人,占贫困人口 0 ﹪;缺资金致贫1 人,占贫困人口 1 ﹪);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 40 户, 88 人。全村享受农村低保 34 人,参加新农保1523人。

  二、产业园建设进展

  龙王村精准扶贫产业园总面积260亩,目前总共投入财政资金110万元。所在区域原状为荒山荒坡,林木稀疏,杂草丛生。产业园于2015年9月下旬破土动工,栽植贵妃枣260亩1.5万株,2016年套种红椒、茄子共260亩;土地整形260亩,新建碎石运输道2000米,硬化运输道488米,园内新建蓄水池5口、改造蓄水池2口,新建提灌站1座,铺设引水管道500米,设置防护围栏3200米;土地流转260亩;采购潜水泵3台、电动喷雾器6台和开沟机1台。

  2018年种植豌豆、胡豆和黄豆共计260亩,获得直接经济收益4.9万余元。所得收入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70人81.5股分红28525元,每股350元。

  三、机制创新

  1、在全县率先探索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园,将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了贫困群体全覆盖,落实了扶贫对象精准和项目资金投入精准。

  2、成立产业园股份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园区经营管理。合作社理事会由村支部领导,贫困户代表构成,贫困户代表民主产生,每个代表负责联络包括本户在内的3户贫困户。

  3、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核定股权系数(115模式,即贫困程度较深的每人股权系数为1.5,普通贫困户每人股权系数为1),以项目总投入(包括财政投入和社会捐赠)为总股本,制作股权证并发放到每个贫困户,以此作为收益分配依据。截至目前,已有32户贫困户领取了股权证。

  4、建立贫困户增收的长效机制、有序进出机制和分配机制。产业园在产业选择上采取长短结合,以贵妃枣作为长线产业,以蔬菜作为短线产业,解决贫困户尽快脱贫和持续增收的问题。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条件确定入驻园区资格,该进则进,该出则出。在分配上采取721模式,即园区利润的70﹪直接分配给园区股东,20﹪作为园区经营流动资金,10﹪用于新增贫困户临时救助。

  5、建立严格的监督约束机制。镇党委政府成立精准扶贫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对产业园的建设和管理实行全程督导,同时派驻专人进行监督管理。将产业园财务纳入镇三资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按季度公示。以村监委会和贫困户代表为成员成立监事会,对项目实施及其财务运行实施监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