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推进情况
索  引  号: 008380407/2019-001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现状,查找薄弱环节,瞄准靶向,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市水利局精心组织力量,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开展全面准确核查,并制定了相应方案。

一、精心组织力量,开展全面准确核查。

(一)细化评价标准。

2018年10月,省水利厅、省扶贫移民局、省卫生计生委转发《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水农〔2018〕188号),要求各地依据2018年3月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对农村饮水安全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四项指标进行评价。为让各县(市、区)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市水利局、市扶贫开发局、市卫健委联合发文对四项指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

(二)强化核查培训。

3月18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会,对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培训。随后,各县(市、区)水利局对入户核查工作人员进行了会议培训,使核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了核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

(三)深入全面核查。

3月18日至3月29日,市、县水利局组织开展了为期12天的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入户核查工作。市水利局组建由局领导带队20人组成的6个核查工作指导组赴县(市、区)开展指导,派出由23人组成的8个核查工作组入驻中江县的8个片区协助开展核查工作,6个县(市、区)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381名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拉网式核查,并积极协调乡(镇)村组干部参与,做到核查不漏1户,不少1人。

二、实地检查指导,确保核查问题精准。

全市共核查贫困户76628户、171543人(其中未脱贫户8123户,16617人),占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0﹪。从核查统计结果来看,目前有贫困户950户、2144人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在中江县,分别占1.24﹪和1.25﹪。其中水量不达标428户,如冯店镇古石村2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永胜家,取水量不足40升/人.天。水质不达标54户,如冯店镇妙丰村1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桂珍家水井属于老井,周围存在污染情况,水体浑浊有漂浮物并存在异味。方便程度不达标388户,如冯店镇黄坪村8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肖登光家原来居住在土胚房内,现在通过异地搬迁新建房屋在公路旁边周围没有饮水来源,原房屋水井距离新建房屋较远超过1公里距离,取水较为困难。供水保证率不达标80户,如冯店镇春风村5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福括家水井一年在2-3月有干枯情况发生,一年超过18天无法正常取水。

三、科学制定方案,确保工作全面推进。

(一)因户施策,分类实施。

根据中江县贫困人口饮水存在的不同情况,着眼当前,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全面妥善解决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一是供水管网改造延伸工程。对贫困户所在村或附近有集中供水工程,且能管网改造延伸覆盖的189户贫困户,通过实施管网改造延伸工程解决,计划安装各种型号PE管40794米。工程在广福、石龙等16个乡(镇)。

二是分散打井供水工程。对居住分散、地势较高、基础设施较差、地下水能保证的706户贫困户采取分散打井方式解决。计划打井706户,购潜水泵706台,安装各种型号PE管35300米。工程在仓山、冯店等30个乡(镇)。

三是协调邻里取水工程。对于附近邻居有丰富水源可用的16户贫困户,采取协调在邻里取水方式解决,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或供水材料支持。计划安装各种型号PE管2060米。工程在广福、仓山等5个乡(镇)。

四是引山泉水建供水工程。对丘陵地区居住较分散,但有山泉水可用的3户贫困户,采取建集水池引山泉水方式解决。计划建集水池 3处,安装各种型号PE管1100米。工程在瓦店乡。

五是镇村组织送水工程。对既无可利用水源,也无打井条件的广福镇1个乡(镇)的5户贫困户,协调采取镇村组织送水方式解决。六是水井修复工程。对于采用共用井取水的,避免水质污染,采取对井口进行砌砖抹面、井台及散水用砼处理及联户打井等方式对31户贫困户进行解决。工程在中江县瓦店、回龙等4个乡(镇)。

 (二)多方筹措资金,积极解决问题。

解决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概算总投资214.4万元。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筹措,一是尽最大努力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二是积极协调整合相关项目经费予以统筹安排解决;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引导争取社会各界爱心援助。多渠道多措施汇聚力量,全力筹集贫困人口饮水工程建设资金。

(三)按计划推进,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阶段。搞好项目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时间为30日历天,即2019年4月1日~4月30日。第二阶段:项目建设阶段。用心谋划,精心组织,强化质量监管,扎实搞好项目实施;历时123天,即2019年5月1日~8月30日,实施950户贫困户的饮水工程建设。第三阶段:检查验收巩固阶段。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工程进行入户逐一检查,按规定要求进行验收;若有质量等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对新增户进行核查,实行一户一策,协调项目资金予以解决,时间为30日历天,即2019年9月1日~9月30日。

四、全力保障到位,强化督促考核。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和市扶贫开发局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工作协调小组。中江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县水利、扶贫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的组织实施。

(二)落实工作责任。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实行台帐管理,逐一建立任务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工程建设由中江县相关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具体实施;县水利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统筹规划、拟订方案、质量监管、验收考核等工作;市水利局负责技术支撑、业务指导等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绩效评估等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标考核管理,中江县政府与相关乡(镇)分别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职责和要求。市上派出督导组,开展常态化专项巡回督导检查,突出责任落实、方案编制、项目精准、组织实施、质量监管、资金管理等方面内容,并开展绩效考核评估,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