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清河乡规模种植羊肚菌助力脱贫攻坚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26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眼下,中江县清河乡1200余亩羊肚菌已进入采摘高峰期,看得见的丰收将为当地增加经济收入500余万元。

“平均一亩收400斤羊肚菌,现在羊肚菌市场价40元钱一斤,我们发展羊肚菌规模化种植已初见成效。”一大早,清河乡芦茅沟村党支部书记谢清海就请了10多位当地村民带上工具走进大棚,抓紧时间采摘鲜羊肚菌,以便在眼下上市高峰期卖个好价钱。

眼前这300多亩大棚羊肚菌是谢清海与他人合作种植的,管理到位、长势良好,预计亩产鲜羊肚菌400斤以上。谢清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一亩卖1万多元钱,总共400多万,除去成本,我们能有100多万纯利润。”

在清河乡,谢清海是规模种植羊肚菌的第一人。4年前,他从邻近的成都金堂县学得了种植羊肚菌的技术。第一年尝试种了15亩,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种植规模便逐年扩大。在他的带动下,相邻几个村也种上了羊肚菌,直至今年全乡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清河乡副乡长卢德勇介绍,“我们乡现在有5个村都在种植羊肚菌,乐观估计今年可以为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500余万元。”

“在这里打工挣了1000多块钱了。”这段时间,贫困户古河翠一直在谢清海的大棚里采摘鲜羊肚菌,每干一天就能挣上60元工钱。像古河翠这样常年在谢清海这里打工的村民有100多人,他们将土地流转出来,同时也是种植大户们优先用工的对象。“我们周边的老百姓都很勤劳,六七十岁的老婆婆都每天来干活。”谢清海说道。

“羊肚菌产业去年助力全乡65户、168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卢德勇表示,还有水稻、莲藕等传统农业产业,也在探索规模化种植。当地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做大传统农业产业、积极引进发展羊肚菌这类优势产业,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实在在增加了群众收入。(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