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罗江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索  引  号: 11510522MB123321/2019-0003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9年2月至3月,德阳市罗江区全面展开今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切实做到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解决就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提升就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2月15日,罗江区在城区八景苑广场举行罗江区2019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并设立就业扶贫专区。当天,共组织区内外的100余家单位企业,共拿出管理人员、普工、销售、维修工、焊工、技术员、司机、保安、保洁等岗位9000余个供求职者酌情选择。现场达成意向协议3100余人次,为1500余人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00余份。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意向性的心仪工作。另外,全区各部门、各镇、各村(社区)在此期间,都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就业扶贫宣传发动。罗江区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服务的方式,依托 职通罗江微信公众号、德阳公共招聘网等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线上帮助贫困求职者和企业实现精准对接,线下开展劳资双方洽谈、残疾人就业推介、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答、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宣传等面对面精细服务,达到了实现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的互动和对接的目的,为进一步促进罗江区贫困劳动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贫困户要转变,必须学有样板。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活典型、活经验形成脱贫示范,引导、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群众,增强其穷则思变的奋斗精神和决心。区扶贫开发局、鄢家镇星光村共同在该村举行了一场劳动是最光荣的脱贫之路宣讲会。宣讲会邀请不等靠要、 穷而有志的贫困户为主角,在会上畅所欲言,谈想法、谋发展,简短、朴实的语言,展示了贫困户自己的奋进思想和决心。当天,全镇100余名贫困户到场,宣讲会让 坐吃山空者无所遁形,自感惭愧,真正营造辛勤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浓厚氛围,有效引导失志贫困户转变观念,消除以贫为荣意识,树立穷则思变观念。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掌握一技之长。罗江区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开展技能培训,抓好贫困人口技能培训。近两个月内,组织邀请种养殖专家15人次,深入200余户贫困户家家户户的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种养殖技术,并定期组织贫困户到周边产业发展好、脱贫成效明显的地方去开拓眼界,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学习技能、掌握技能的主动性。贫困户的生产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扶智的强技增收脱贫之路。

  全区帮扶责任人集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每个帮扶责任人走访1—2遍帮扶对象。针对贫困户的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登记、建立台账。期间共登记有需求贫困户582人。下一步,将因户施策进行最大程度的联系和解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