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罗江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索  引  号: 11510522MB123321/2019-000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罗江区位于成都平原北部边缘,成德绵经济带中心,总面积448平方公里,人口25万余人,是全国首批生态示范县、全国人居环境治理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百个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和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区现有贫困人口4851户10853人,已脱贫4842户10826人,2019年计划脱贫9 户27 人(系2018年遭遇7•11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灾新增)。

  一、2018年的主要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一是领导带头尽责。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10名区领导包镇,落实36名区领导联系36个市级贫困村;督促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主抓,明确人大主席或党委副书记牵头统筹、分管领导具体推进。目前,区委书记、区长已遍访全区36个市级贫困村,10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遍访了大多数贫困户并对391户深度贫困户(脱贫水平不高、离脱贫线不远的)进行了全覆盖走访。二是彻查问题履责。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推诿,借鉴仪陇做法,对标一超六有开展大排查,共查出各类疑似问题1622个,通过问题项目化,定人定责、一户一户加以整改,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严格奖惩问责。落实关怀激励,2018年提拔重用第一书记7人、其它脱贫一线干部20人。严明督导问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2次、暗访抽查8次、季度全覆盖督查4次,发出《区纪委监委整改问责通报》4期、《区脱贫办整改工作提示单》18份,通报批评18人次、组织处理4人、党纪处分3人,对6个单位扣减了年终考核分并约谈了一把手。

  (二)狠抓政策落实。一是教育方面。2018年为22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为222名贫困建档立卡幼儿减免学前教育保教费。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资助5970人次、358万元,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免除各阶段学费65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320余万元,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不因学费失学。二是医疗方面。为6426人次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386.3万元,免费为贫困人口体检12573人次,贫困户住院治疗自费比例不超过10﹪。医院集团改革顺利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医、家庭医生等基层医疗体系全覆盖,服务水平快速提升。三是住房方面。2018年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84万元、改造危房134户。投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资金21万元、搬迁(重建)贫困户危房6户。为320户贫困户发放住房建设贷款831.7万元,惠及696人。结合新村聚居点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坯房改造。四是饮水方面。2018年投入42.9万元,解决93户贫困户解决饮用水问题,基本解决了全区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区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均已实现全覆盖。

  (三)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按照进出有据、动态管理的原则,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2018年动态调整新增贫困人口244人,减少贫困人口445人。二是开展贫困户退出验收。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程序标准,组织我区2018年有脱贫任务的镇开展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 214户、462人已按规定程序达标退出。三是强化精准帮扶力量。优化调整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选派108名优秀干部组建36个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36个市级贫困村。增派教育系统、医疗机构300余名干部职工强化联系帮扶贫困户。组建4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全覆盖帮扶指导65个非市级贫困村。2018年开展帮扶力量全覆盖及巡回培训13次,指导3000余人次。

  一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以下特色亮点:一是创新试点农联扶贫,将1000余名贫困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受到省委领导肯定。我区是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按照省委农工委安排,2018年初,我区在蟠龙、略坪两镇试点农联改革,目前已接收入社社员3336户(其中贫困户1005户)、股金1553万元(区政府代缴贫困户股金50.25万元),让贫困户享受高效便捷的生产、供销、信用、消费服务,并在贴息、补助方面予以倾斜,2018年实现利润110万元。此事受到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同志很好!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试点推进工作的批示和肯定。《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在全国推广。二是创新开展微扶贫。微项目:推行全市首创的五改三建模式,2018年投入838万元,对2491户贫困户生活条件进行改造。按每户1000元标准,支持146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 微帮扶:在全区开展微扶贫1+1活动,推行八必访制度,开展百企帮百村爱心果树认购扶贫集市等活动,共募集资金400余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10余万元。微服务:开展进行一次入户宣讲、参与一次双抢、清扫一次村组道路、提供一次技术指导、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等内容为主的微服务活动,出动干部5000余人次,宣讲政策1500余次,抢收抢种1510亩、清扫道路339公里、化解矛盾纠纷125起。三是创新开展造血扶贫。开发岗位:利用企业、扶贫产业园、创业基地开发就业岗位,挖掘藤编、鞋子制作、手工扎花等适合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300余个。送岗下乡:举办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的形式共举办4场招聘会,促进岗位和贫困劳动力的有效对接和匹配,帮助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定向设岗:利用扶贫捐赠资金,定向开发乡风文明宣传员、公共卫生监督员等岗位,帮助50余名弱劳动力实现就业,月增收100至500元。

  二、2019年的主要打算

  罗江区在完成2019年拟脱贫的9户27人的年度减贫任务后,将全面完成减贫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大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四川丘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上杀出一条血路。

  (一)在政策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强化产业支撑。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黄金十条》,对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的,经审核认定每亩整地可给予350元补助,对本地中小农户另外给与种苗补助,目前,已发放补助400余万元,新发展柑橘、青花椒产业1.5万亩。同时设立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担保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二是强化项目结合。将脱贫攻坚需提档升级的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等发展项目,以及水利建设、交通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编入乡村振兴项目库,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三是强化利益联结。围绕七大万亩产业,按照园中园创建模式,分层分级打造一批省、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以此为平台,按照村村入园、户户入社的要求,园区业主与农民,特别是与贫困户之间建立订单合同、股份合作、保底分红、流转租用等联农带农机制,做到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二)在就业带动上下功夫。罗江区邻近成德绵大都市大城市,具有良好的就业市场,就业脱贫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一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制定评选标准,建立致富带头人人才库,每个市级贫困村培养3名以上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建立帮扶指导专家库,根据所属行业、规模、带动能力,进行精准培训帮扶。对带动贫困户多、发展效益好的,优先给予项目支持。二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结合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机遇,健全职业农民制度和教育培训体系,2019年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养老制度,让职业农民60岁退休。依托罗江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的良好基础,完善返创人员创业支持政策,带动周围贫困户发展。三是培育扶贫车间。在成功建立新盛镇产业扶贫塑编扶贫车间基础上,依托全区现有的132家规上企业,每年用工650人的基础条件,新培育扶贫车间3个,实现扶贫车间就业300人。同时结合不同企业用工需求,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就业培训,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同时解决企业招工难和用工成本高的问题。四是制定奖补政策。分省外、省内两种类别,按照600元、1000元两档标准,对省内就业的贫困户家庭据实给予600元交通生活补助、对省外就业的贫困户家庭据实给予1000元交通生活补助。

  (三)在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加强村民自治。深化支部领导、定向代表、议行合一、三治结合村民自治机制。每10-15户农户直选一名代表,向自己所代表的农户定向收集意见,定向参与村组议事、反馈议事结果、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纠纷。目前选取定向代表10985名,其中贫困户代表724名。从定向代表中选任社会治安巡逻员、邻里纠纷矛盾调解员、社会治安网格管理员等六大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注重农联试点推广。罗江作为全省唯一的农联试点改革县,在蟠龙、略坪两镇的试点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将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在其他条件成熟的乡镇推广,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引导小农户组建大联合,助推脱贫攻坚。三是注重扶贫扶志结合。推广略坪镇松花村《村规民约》管理办法,将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因不赡养父母,导致父母家庭贫困者,纳入‘黑名单’管理,让村民自觉遵守赡养老人的义务,弘扬勤劳致富,加强自我约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