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环境、转变角色,高标准助力彝区脱贫
索  引  号: 008380239/2019-0002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时光飞逝,转眼间市人社局援彝干部(陈鑫、赵一超)到达甘洛县普昌镇西西呷村驻村工作已经半年有余。半年来,我们走村入户、加强调研,迅速融入当地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我们精诚合作、团结一致,整合南充、甘洛、绵竹等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受到各级广泛赞誉,树立了绵竹援彝干部良好的形象。

  一、对标身边人与事,强化学习,重树村两委干部形象。为消除原村支部书记在西西呷村的恶劣影响,巩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红线意识、服务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工作组通过党建月会、农民夜校、工作组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政策,县、镇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凉山大讲堂及甘洛县纪委、组织部对西西呷村原支部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等为学习内容,解读相关政策,对标身边人与事,从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和大讨论,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沟通交流思想,及时消除工作中的误解误会凝聚共识,在工作中自觉杜绝出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做到公私分明、村务公开、科学管理、民主决策,以务实的作风重新树立起西西呷村党支部在村民中的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因原支部书记违法违纪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在我们的努力下成功摘帽。

  二、对标四个好,抓住机遇,提升工作水平和人居环境。驻村工作组在2017年彝家新寨和D级危房改造212户农户房屋的基础上,入户逐一摸排,扎实完成2018年5户D级危房改造申报,实施后,将基本落实全村住上好房子的目标。我们抓住佛山、甘洛两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出台《佛凉劳务输出5432政策》之机,将劳务输出作为驻村工作组重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向佛山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53人(超额完成15个的目标任务),推动建卡贫困户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为来年建卡贫困户稳定的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与西西呷小学共同协商筹备召开了一次3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的大型秋季开学典礼暨家长会,大会上,驻村工作组向全体参会学生及家长传达了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了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控辍保学、小手拉大手讲卫生等知识,开展感恩教育,取得了学校、家长及学生们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向镇上争取到增加保洁员3名,将村保洁范围划分了9个分段,一对一分段保洁,制定了告知牌公示,制定并一致通过了保洁标准及村保洁员管理和退出办法,严格执行,村内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在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以彝居三建四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建设美丽家园的政策宣传和摸底统计,90﹪以上农户积极自愿参与三建四改,主动提出要新建洗澡间和厕所,修建化粪池,主动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中来,不让村内污水横流。

  三、对标先锋模范,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支持村级工作快速推动。南充、绵竹、甘洛、普昌相关领导在我们最艰苦困难和忐忑不安的时候,多次前往驻地慰问看望鼓励指导,提供帮助支持,解决了我们最迫切的工作生活困难,使我们工作快速进入了正轨。我们5+2、白加黑逐家入户走访,完成村、组、卫生室、学校等标志性地方及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入户精准定位,核实信息,录入更新六有大数据平台,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详实依据;完成脱贫攻坚查问题、添措施、强弱项、一户一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劝返失学儿童、育龄妇女调查、全民体检、扶贫保险、新农保、新农合、困难群众慰问、清卡行动、地力补贴、农机补贴、彝族家谱编写、吸戒毒人员信息完善等大量工作;争取到普昌镇相关维护资金1.3万余元,完成了西西呷村幼儿园安全隐患治理;就山顶大型蓄水池安全隐患、道路滑坡等存在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及时向甘洛县相关部门和普昌镇党委政府报告,目前均已被纳入县、镇相关项目进行实施和治理。在村级经费使用未明确,为了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我们主动垫资了村活动室用电、网络安装使用、办公用品采购、村幼儿园新教学点改造等费用;我们还自愿资助了联系的失孤儿童入学等相关费用;我们与群众共同应对灾情,解决难题,主动帮助秋收,进行道路院坝清扫,教授彝族小朋友汉语等,用真心换真情,注意维护好群众关系,用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村级工作快速推动。2018年,西西呷村党组织由弱变强获县委、县政府四好村表彰,村级工作连续4个月获普昌镇村级月度工作排名第一名,得到甘洛县领导及普昌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与肯定。

  帮助村民秋收、刷树漆2019年,我们将加大群众的感恩宣传教育,以开展三建四改工作为契机,着力改善村内环境卫生;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美丽普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发展彝家特色坛坛小猪肉、坛坛牛肉及打造甘洛第一家垂钓农家乐为示范,示范成功后将以点带面,趁势打造西西呷品牌,带领西西呷群众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