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设立300万元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 企业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都有奖励
索  引  号: 1111-2017-00266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8-0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08-02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记者从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获悉,市财政将设立300万元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奖励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和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以促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计划明年我市磷石膏达到“产消平衡”。

全市磷石膏存量达3000万立方米

由于受历史原因和生产水平制约影响,目前我市磷石膏堆存总量已超过3000万立方米。经过规范化整治,去年我市涉磷企业新增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为53.7%,计划明年达到100%,实现“产消平衡”,并逐步消纳存量。

今后,我市将从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进先进产能建设、加快推进集约经营模式、加强研发关键共性技术为发展方向,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找出路。

重点鼓励大规模利用磷石膏生产包括纸面石膏板、石膏基干混砂浆、石膏砌块、石膏砖等技术产业化,鼓励专业性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进行集约化生产,重点扶持消纳能力强、潜力大、见效快的项目,努力打造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

全市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据了解,我市将在资金支持、税收政策、技术创新、绿色发展、要素保障、市场开拓6方面进行政策措施保障。

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加大投资,新建生产线和技术改造,按照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5%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市财政设立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300万元,对磷石膏综合利用按照每年实际利用量1元/吨给予支持。

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创建技术中心,对当年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万元、12万元、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对主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节能评估、能源审计等节能节水工作的企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鼓励开拓磷石膏制品应用市场。由政府组织参加的国内外各类展会,按展位费的100%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由企业自行参加的国内外各类展会,国内展会按展位费的80%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助、国外展会按展位费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此外,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还将优先享受直购电、直供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优惠政策,并对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优先安排应急转贷资金。同时将磷石膏制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优先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并对设计、使用磷石膏制品的相关单位给予奖补。(记者 陈兰 实习生 陈秋谷)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