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9-00438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2018 德阳市 市委办公室 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委办主要职能及主要工作:

1.负责督促检查中央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督查督办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同志批(交)办的事项。

2.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负责市委日常公文处理工作,承办市委、市委办公室文件制发、管理等工作。

3.负责市委各种会议、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市领导参加全市的重大活动;编写市委、市委办公室大事记。

4.负责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和党政军领导机构及部门涉密文电、信件投递工作和市委、市委办印鉴管理使用;负责市委机关文件资料内外收发和报刊杂志订阅、分发工作。

5.负责市委机关房地产、其他固定资产、基建、维修等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委机关的园林绿化、爱国卫生和市委机关工作区、宿舍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消防工作,负责市委机关行政业务经费预决算、财务审计、基建计划等实施工作。

6.负责市委办公和住地的安全保卫,市委机关大院、宿舍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

7.负责原市委领导和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8.承担省委下达的保证目标管理工作;负责市级党群部门的目标管理工作。

9.负责市委办公室机关妇女、工会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0.受市委委托管理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市接待办、市委党史研究室。

11.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委政研室工作职责及主要工作:

1.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中心工作,负责对全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工作带方向性、政策性、综合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2.为市委起草重要文件、报告以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和文稿,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

3.了解和掌握全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案的重要动态,收集市外信息资料并及时反馈,为市委提供有参考价值、带战略性政策性的重要动态和信息资料。

4.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委和市级有关部门的调研工作;组织管理好全市特约调研员队伍。

5.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6.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目标督查室职责及主要工作:

1.负责督促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2.负责督查督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事项;

3.负责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给市委市政府批办件的转达、催办、反馈等工作;

4.负责省委、省政府下达目标的分解、督促、管理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的管理工作;

5.负责市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议决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

6.负责全市民生工程工作方案的制订、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项目推进的督查工作;

7.管理和指导全市目标督查工作;

8.负责“市委书记信箱”相关工作;

9.承担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主要工作:

1.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决议事项和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市、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各部门(单位)的联络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

2.组织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情况分析,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

3.组织对依法治市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督导,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向领导小组报告。

4.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依法治市相关政策文件和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部署、专项工作安排,对正在实施的规划、计划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报呈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提交领导小组决定后组织实施。

5.会同市委办公室会议承办部门,负责依法治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统筹、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6.对社会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进行专项调查、专项督办,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7.组织指导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

8.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和总结表彰工作,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督促检查工作。

9.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的信息收集、情况综合和工作交流,编发工作简报,筹备工作会议,推广先进经验。

10.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依法治市宣传工作。

11.负责各地、各部门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方案的备案工作,收集汇总各地各部门重大工作举措,拟开展依法治理的重要改革试点,并报领导小组审批。

12.负责市委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厅(室)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五个坚持”、扎实推进“六个机关”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三服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升服务市委工作运转的质量和水平。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必要性、统一性,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特定内涵和明确要求,坚持把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政治纪律,作为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中央对蒲波的处理决定公布后,结合学习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室务会传达学习,并在支部书记会、支部学习会层层传达中央决定,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深刻反思李成云、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

2. 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持续领会中“学懂”、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在推动工作中“做实”。召开《习近平“取火取图”精神的当代启示》等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讲座、机关夜校11次,开展双周学习会14次,各机关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召开专题学习80余次。

3. 坚决贯彻落实。坚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服务市委确定19个市级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56篇。对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时组织召开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对德阳未来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了丰富完善,明确了“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打造“四张名片”的发展支撑,确立了“七大行动”的发展路径。对标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及时组织召开市委八届八次全会,谋划做好2019年工作,制发“七大行动”实施方案,把省委的“作战图”转化为德阳的“施工图”。

精益求精强保障,不断提升服务市委、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1. 高质量服务重大会议活动。健全完善联系左右、沟通上下、协调各方的工作联动机制,科学谋划全年市委会议计划和年度重要活动安排,做到全程跟踪推动落实。全年共承办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53次,承办市委常委会会议45次、专题会议108次,会议次数同比下降7%。承办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第四届中国“志交会”、德绵一体化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22次,周密安排市委领导下基层调研和出访等活动93次,明确活动“时间表”“责任书”“流程图”,强化全流程细节管控,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2. 紧贴中心做好以文辅政。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对照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紧盯决策所需、紧扣形势任务,起草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脱贫攻坚大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组织工作大会、宣传工作大会、乡村振兴大会、民营经济大会等全市重要会议材料,市委主要领导出席的重大活动及市委向省委的重要工作报告等各类文稿490余篇、510余万字,编辑出版《调研与决策》6期、40余万字,较好地履行以文辅政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 发挥督查督办利器作用。探索建立中心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重点工作、正负面清单的“3+2”目标考核体系,依据市级部门职责量身制定186项“中心目标”作为核心目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紧盯市委决策部署,整合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以及网络媒体等监督力量,推进5个“督查+”。创新督查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建立目标督查综合管理平台。开展各项督查136次,配合举办《德阳政事廉连问》大型直播节目2期,通报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环保、脱贫攻坚、创城等方面的问题196个。办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件186件,21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5篇案例在省委办公厅《督查工作交流》刊用。

4. 务实高效推进牵头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改革任务。紧扣中央和省委改革目标要求设计方案、制定政策、推动落实,审议出台专项改革方案34项、实施改革任务267项,推出军民融合、财税金融、商事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领域创新改革举措89项、配套政策200余项。中国二重扭亏脱困等4个案例入选《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入选案例数位居全省第二,编辑发行《德阳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文集》1000册。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出台《德阳市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筹建法律人才专家库;创建法治年画书,开通法治公交专线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指导立法工作,完成地方立法2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互联网+巡回审判”。《法院系统集成破解“送达难”》《村民议事“定向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被评选为四川省依法治理公正司法十大案例和专家推荐案例。

5. 着力提升公文处理质效。建立健全公文办理机制,实行拟办意见“沟通会商制”,构建“1小时办理、1日流转、7日办结”公文运转机制,建立文件流转记录台账,全面提升文件流转速度,全年共处理收文2689件,处理流转领导批示2465件。出台精简文件10条措施,全年共审核文稿总字数约300万字,制发各类文件620件,同比减少8.7%。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实行“双人交叉检查制”“急件同步审核制”,严把“五关”,确保文件合法合规,全年通报公文错情6起,退文10件。及时做好备案工作,全年上报省委备案文件26份,合法合规率在全省第一梯队。

6. 提质增效加强信息服务。始终站在服务市委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高度,推动党委信息服务方式持续优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向省委报送《德阳信息专报》460期,省委共采用129条,得分517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分的172.33%,被评选表彰为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4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其中2条信息被省领导肯定性批示,6篇信息被省委《工作情况交流》采用。收集市本级信息14000余条,整理信息3400余条,编发《德阳信息》102期、《参阅信息》29期、《德阳信息(专刊)》50期。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服务,全年编发紧急信息101期,向省委值班室上报12期,未出现信息漏报、迟报、瞒报的情况。

7. 规范做好公务接待和机关事务管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成功承办“成都平原经济区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全方位展示德阳公务接待转型升级成果,荣获2018年“全省公务接待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车、公房管理工作巡检指导,建立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总台账,核定总使用面积20.87万平方米,协调落实5个机关单位办公场所搬迁和公房调配。落实非参公事业单位车改,保留公车545辆,取消公车99辆。完成市级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市首批次96辆一般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平台监管。组队参加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加强异地交流厅级领导干部周转房管理,规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8. 全力确保密码通信安全。按照密码通信“精品年”活动要求,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上合峰会、汛期和各类突发事件期间的密码通信保障,做好中央、省委领导来德阳调研和市委领导赴基层调研期间的密码通信保障任务;巩固基层密码部门标准化建设成果,通过省第五验收组现场验收;按照省委机要局的统一部署做好密码通信主渠道信道升级工作;有序推进涉密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搭建含密钥管理和注册审核基础设施、信任服务体系的市级网络平台,完成6家市级部门、1家央企和6个县(市、区)的接入工作。

严实并举建队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 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对标对表“五讲五带头”要求,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中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严格执行室务会议事决策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集体研究决定。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维护班子团结,大家统一步调,共同推进“三服务”事业发展。

2. 切实建好干部人才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在市委的关心下,在市委秘书长的领导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推荐提拔县级干部5人,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8名,“80后”正科级领导干部占44.4%,“85后”副科级领导干部占81.3%。自办干部培训12次,协调推荐5名县级、15名科级干部参加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党务工作等专题培训,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省委办公厅上挂锻炼,通过墩苗、借调等方式安排了一批干部学习锻炼。

3. 切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室务会研究党建工作6次,召开机关党委会4次,坚持每月召开党建例会。制发《2018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出16项工作任务,坚持月清单、季检查,发出任务清单12份,开展交叉检查4次,组织业务培训3次,编发《机关党建》26期。评选党员示范岗27个、示范团队10个,推荐评选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五好支部”1个。把主题党日作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组织“五·四”青年座谈、“七·一”文艺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等活动。

4. 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责任清单,严实7名班子成员15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分管领导10项“一岗双责”,启动成立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重点突出对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印发单行本、填报手册等学习资料和温馨提示函,组织观看《荣辱两重天》《保密工作》等警示教育片3次。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4个A级、11个B级、2个C级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和防控承诺,完成《A级廉政风险监管制度汇编》,开展干部出国(境)证件清查,做好备案登记。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建立三级谈话体系,明确三个必谈要求,开展各类谈话6批次、500人次。

5. 切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选派1名县级领导、3名驻村干部常驻仓山,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搞好综合协调,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帮扶部门支持仓山镇感恩教育、卫生评比、搬家奖励等经费共57.77万元,协调14家企业捐助资金和设备747万元,协调供应河沙6000方、水泥1000吨,降低贫困户建房成本,保障建房进度。组织帮扶部门和企业以工会福利形式开展“以购代扶”,采购贫困户农产品156万元。市委办公室9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21户贫困户,7个机关党支部与4个贫困村党支部实现结对共建。市委办公室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先进集体。

6. 切实抓好机关后勤保障。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工作,实施制度、内控、保障“三升级”,健全经费管理制度,构建严密科学规范的审批流程,逐步推动财务管理端口前移,提高经费开支的合理性,全年审核费用报销未发生经费错支、漏支等现象。严控公车维修费用,2018年度同比减少7.4万元。完成二号楼新风系统安装、节能降耗等6项大型维修改造工作,有效改善市委办公环境。

7. 切实抓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发挥离退休党总支部引领作用,利用主题党日、支部学习会等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学习、节庆活动、文体运动、调研参观、征求意见等活动10余次。坚持定期走访,特别是重要节日、疾病住院期间,市领导、室班子带队走访慰问,组织开展慰问活动200人次。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老干部“三个机制”,保障“两费”和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主动与省、市知名医院联系,建立医疗联系机制,集中优质医疗资源保障老干部身体健康。

二、构设置

市委办部门决算数据包括市委、市委办、目标督查室、政研室、机要局、常委办、依法治市办、电子政务内网管理中心等9个机构。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4359.55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42.23万元,增长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和一次性项目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359.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59.5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435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4.63万元,占62%;项目支出1664.92万元,占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359.5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2.23万元,增长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和一次性项目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9.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42.33元,增长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和一次性项目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9.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44.1万元,占88.18%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9.15万元,占6.4%;医疗卫生支出57.65万元,占1.32%;住房保障支出178.65万元,占4.1%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359.55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173.49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664.92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57.33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8.39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3.42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57.65万元,完成预算100%

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178.65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94.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37.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57.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7.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28万元,占11.1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9.33万元,占83.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3万元,占5.77%。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5.28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2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26.41万元,下降500%

开支内容包括:赴德国、捷克参加中德工业聪盟第五次全体会议及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有关出访费用和“现代金融体系创新管理”专题培训班赴英国培训费用,均取得良好效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3.08万元,下降33%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轿车1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3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1.13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每年来访人员数量不确定属正常增长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25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7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单位、兄弟市(州)调研人员。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物业管理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物业管理费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物业管理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物业管理费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市委办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工作有所创新,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物业管理费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物业管理费项目资金,用于市委办公区物业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绿化、水电费,家属区绿化、保洁,以及办公区和家属区的零星维修等基本支出。该项目是常年性、延续性项目,资金纳入德阳市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该项目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该项目的实施,为维护市委办区公和家属区的管理秩序,保障市委办公区的正常办公环境,确保市委办公区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该项目物业服务面积约17160平方米,包含1、2、3、4号以及办公区和家属区的零星维修等。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

    根据《德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该项目资金采用规划分配方式分配,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2018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年初预算资金4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经费实际支出421万元。其中:支付银杏物业公司物业管理费297.97万元、支付自来水公司水费4.71万元、支付电费78.09万元、支付办公区、家属区维修、维护费用等40.3万元。

该项目根据合同完成市委办公区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2018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年初预算资金4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经费实际支出421万元。

2018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按照合同约定事项进行,项目的实施维护了市委办公区和家属区的管理秩序,保障了办公区域干净卫生,会议接待保障到位,电梯、消防、安防、水电、空调等公共设施正常使用,确保了市委办公区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物业管理费

预算单位

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21万元

执行数:

42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2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21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该项目的实施,目标是为了维护市委办公区和家属区的管理秩序,确保市委办公区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包括确保办公区域干净卫生,会议接待保障到位,电梯、消防、安防、水电、空调等公共设施正常使用,以及维护市委家属区的绿化、保洁和公共设施正常使用。

全面完成预期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委办公区物业管理

向社会购买服务统一维护市委办公区秩序、公共区域清洁卫生、客服会务接待、设备设施维修、餐饮管理服务。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委办公区安防消防管理

市委办公区4部电梯、消防设施、安防设施维护以及配电室检测、空调检测。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市委办公区、家属区绿化、保洁和零星维修

市委办公区、家属区绿化、保洁和零星维修服务。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委办公区水电管理

市委办公区、家属区公共区域用电、用水、用气。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使用部门满意度

持续提高

达到预期效果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持续提高

达到预期效果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物业管理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物业管理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64.14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2.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共有车辆1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1(款):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05(款):指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05(款)01、99(款):指反映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指反映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11.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委办部门决算数据包括市委、市委办、目标督查室、政研室、机要局、常委办、依法治市办、电子政务内网管理中心等9个机构。

(二)机构职能。

市委办主要职能及主要工作:

1.负责督促检查中央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督查督办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同志批(交)办的事项。

2.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负责市委日常公文处理工作,承办市委、市委办公室文件制发、管理等工作。

3.负责市委各种会议、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市领导参加全市的重大活动;编写市委、市委办公室大事记。

4.负责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和党政军领导机构及部门涉密文电、信件投递工作和市委、市委办印鉴管理使用;负责市委机关文件资料内外收发和报刊杂志订阅、分发工作。

5.负责市委机关房地产、其他固定资产、基建、维修等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委机关的园林绿化、爱国卫生和市委机关工作区、宿舍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消防工作,负责市委机关行政业务经费预决算、财务审计、基建计划等实施工作。

6.负责市委办公和住地的安全保卫,市委机关大院、宿舍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

7.负责原市委领导和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8.承担省委下达的保证目标管理工作;负责市级党群部门的目标管理工作。

9.负责市委办公室机关妇女、工会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0.受市委委托管理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市接待办、市委党史研究室。

11.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委政研室工作职责及主要工作:

1.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中心工作,负责对全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工作带方向性、政策性、综合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2.为市委起草重要文件、报告以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和文稿,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

3.了解和掌握全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案的重要动态,收集市外信息资料并及时反馈,为市委提供有参考价值、带战略性政策性的重要动态和信息资料。

4.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委和市级有关部门的调研工作;组织管理好全市特约调研员队伍。

5.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6.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目标督查室职责及主要工作:

1.负责督促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2.负责督查督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事项;

3.负责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给市委市政府批办件的转达、催办、反馈等工作;

4.负责省委、省政府下达目标的分解、督促、管理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的管理工作;

5.负责市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议决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

6.负责全市民生工程工作方案的制订、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项目推进的督查工作;

7.管理和指导全市目标督查工作;

8.负责“市委书记信箱”相关工作;

9.承担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主要工作:

1.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决议事项和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市、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各部门(单位)的联络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

2.组织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情况分析,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

3.组织对依法治市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督导,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向领导小组报告。

4.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依法治市相关政策文件和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部署、专项工作安排,对正在实施的规划、计划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报呈领导小组组长批准提交领导小组决定后组织实施。

5.会同市委办公室会议承办部门,负责依法治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统筹、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6.对社会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进行专项调查、专项督办,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7.组织指导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

8.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和总结表彰工作,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督促检查工作。

9.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的信息收集、情况综合和工作交流,编发工作简报,筹备工作会议,推广先进经验。

10.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依法治市宣传工作。

11.负责各地、各部门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方案的备案工作,收集汇总各地各部门重大工作举措,拟开展依法治理的重要改革试点,并报领导小组审批。

12.负责市委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委办部门决算数据包括市委、市委办、目标督查室、政研室、机要局、常委办、依法治市办、电子政务内网管理中心等9个机构2018年末编制数132人,其中行政103人,机关工勤22人,事业7人。年末实有人员108人,其中行政84人,工勤18人,事业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4359.55万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435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4.63万元,项目支出1664.92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德阳市委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政府办根据预算法和德阳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其他一般性支出预算,大力压缩会议等支出,规范差旅费、培训费等支出,严格按要求编制部门预算单位领导对预决算高度重视,每年指定专人进行预决算的编报、审核和分析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项目资金的结转均是按照财政规定要求执行,当年剩余项目资金一律退回财政,涉及工程保证金等按照合同规定结转下年使用。2018年,德阳市委办100万元以上的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二)执行管理情况。

委办领导对单位预算执行进度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新预算法规定,切实做好当年预算的执行工作。按照财政有关要求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不能执行一律退财政。三公经费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机关能耗进一步得到下降。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18年度,市委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万元。

2.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委办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落实厉行节约相关制度要求,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费用管理制度。对相关费用的管理、标准、费用报销、监督等作了详细规定,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

3.信息公开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均在财政批复后规定时间内社会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开。

(四)整体绩效。

本部门对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项目支出总体情况较好,项目政策依据充分,目标任务明确,达到预期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办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职责,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工作有所创新,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存在问题。

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资金安排、使用、核算上存在不很合理现象,导致预算经费科目与支出科目存在差异。

(三)改进建议。

一是强化绩效理念,通过机关各种渠道,加大绩效管理理念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各部门绩效意识。二是建立专门的绩效管理办法,细化绩效管理措施。

 

附件2

2018物业管理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决策:

1.科学决策

中共德阳市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物业管理费项目资金,用于市委办公区物业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绿化、水电费,家属区绿化、保洁,以及办公区和家属区的零星维修等基本支出。该项目是常年性、延续性项目,资金纳入德阳市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该项目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绩效目标

该项目的实施,为维护市委办区公和家属区的管理秩序,保障市委办公区的正常办公环境,确保市委办公区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该项目物业服务面积约17160平方米,包含1、2、3、4号以及办公区和家属区的零星维修等。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 二、项目管理

二、项目管理

1.资金管理

根据《德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该项目资金采用规划分配方式分配,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2018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年初预算资金4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经费实际支出421万元。其中:支付银杏物业公司物业管理费297.97万元、支付自来水公司水费4.71万元、支付电费78.09万元、支付办公区、家属区维修、维护费用等40.23万元。

2.项目执行

该项目按照涉密相关管理办法进行采购,具体实施时聘请中介机构进行邀请招标。

三、项目完成

该项目根据合同完成市委办公区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2017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年初预算资金4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经费实际支出421万元。

四、项目绩效

达到计划能力、保障效果情况

2018年市委办公室物业费项目按照合同约定事项进行,项目的实施维护了市委办公区和家属区的管理秩序,保障了办公区域干净卫生,会议接待保障到位,电梯、消防、安防、水电、空调等公共设施正常使用,确保了市委办公区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