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德阳市公路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9-00438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公路局
关  键  词:2018 德阳市 公路局 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市公路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归口管理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对全市县乡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实施技术指导和监督。

2.协助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并组织实施公路发展和中长期计划,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公路重点建设工程的评估工作,研究实施措施、政策;编制公路建设、养护年度计划和公路大中修专项工程建议计划,经批准后予以实施;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下达的路政管理工作。

3.负责公路绿化、公路民工建勤和组织实施公路自然灾害的抢修恢复工作;负责市境内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急抢险保通;负责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文明样板路建设和公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4.负责全市公路行业工作的考核、检查、统计、交通量调查及公路、桥梁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以及行业职工教育工作;负责全市公路路况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公路路况信息。

5.负责实施公路安保工程,指导协调(市、区)公路行业安全工作;协调县(市、区)之间的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关系,并做好服务工作。

6.负责全市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广应用。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畅通公路、平安公路、品质公路、智慧公路”即“四个公路”建设,按照“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管理制度化、养护作业标准化、养护工程精准化、养护生产绿色化、桥隧养护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的标准扎实开展公路养护管理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1.全市公路路况水平保持稳定。

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90.5,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88的目标值,全部达到优等路标准。一是重投入,养护工程全面加强。今年争取各类养护工程省级补助9700万元,全年实施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项目3项,里程34.9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4项,里程60.2公里。全年养护工程完成投资0.84亿元,较去年有大幅上涨;二是重规范,小修保养任务全面完成。严格按照小修保养规定规范实施作业,全年路面小修工程完成路面维修7600平方米、清理边沟147.672公里、绿化修剪补植39.49万平方米,补划标线2.7万平方米,有效提升路容路貌。积极推进日常养护机械设备配置升级,全市新配备洒水车、清扫车2台,普通国省道基本实现机械化清扫和养护。三是重示范,大中修工程质量明显提升。在 G108线罗江段大中修工程成功试点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同时作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在全省推广。

2.积极组织实施国省道服务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厕所革命”,出台《德阳市交通运输“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完成新建普通国省干线厕所2座,新(改)建客运站厕所13座。推进公路服务区和机养中心建设,G108罗江白家堰服务区主体完工,罗江、中江、什邡机养中心开工建设,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3.科学统筹协调完成国省道网调整工作。

积极与省厅对接、协调各县(市、区)召开专题培训会,科学统筹协调完成国省道网规划调整、数据采集及录入工作。全市国道由原1条增至4条,省道由原2条增至12条,全市目前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922.8公里,完成公路数据库年报更新工作。制定完成全市国道桩号传递方案,实施完成G108线百米桩、里程桩更新以级全市398公里国道标牌更新设计工作。

4.公路、桥隧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开展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对开通的G545德茂公路金鱼、云湖1、2号隧道进行专项检查,梳理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隧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隧道安全运营。二是加强危病桥整治。全市国省干线共有“四类”危桥5座,其中G350线中江继光大桥重建工程完工;S105线绵竹石亭江1号桥及富新绵远河大桥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讯前完工;G350线上的什邡马井大桥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2019年开工;G108线罗江倒石桥完成设计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三是加强桥隧检查及检测。为保证桥梁安全运行,组织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同时委托桥梁专业检测机构对G108线等6座桥梁进行定期检查,评定技术状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加强桥梁养护技术培训。请专家讲授,举办全市桥隧养护技术培训,参训人员60余人。同时安排人员参加省厅公路局桥隧技术培训。

5.公路应急抢险保障有力。

制定完善《德阳市普通公路抢通保通预案》、《德阳市桥梁突发事件预案》,实现 “防汛物资准备、抢险措施、传递信息、抢险队伍”到位。“7.11”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全市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受暴雨侵袭,险情不断。养护科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养护单位奔赴重点现场,制定和实施成德大道桥梁、下穿段交通管控排险,G350德中路、G108罗江段冲毁段抢通保通等工作。此次水毁受损点段达约1.6万处,受损金额达约11亿元。各县(市、区)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全市共出动车辆438余台次,巡查人员1330人次,应急抢险分队1770余人次,工程机械设备1551余台班,投入资金5260余万元,共清塌方355万余立方米,以最快速度清理塌方,抢修便道,确保了我市普通公路的安全通行。积极向市府争取德中公路五处水毁恢复处治工程资金,并得到落实,目前旌阳、中江交通运输局正加快实施,力争春节前完成施工任务。

6.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取得的成绩。

省厅公路局 2017-2018年养护管理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三;2017年度公路养护统计及电子数据库更新优秀单位;在“李冰杯”(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交通项目)评比中,与局农村公路科共同努力,获得交通项目二等奖、综合项目三等奖。

7.全面宣贯十九大精神。局党委根据公路局实际制订下发了学习贯彻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二.机构设置

市公路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德阳市公路局机关、德阳市公路养护直属一段、德阳市公路养护直属二段。

纳入市公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德阳市公路局机关(德阳市公路养护直属一段、德阳市公路养护直属二段实行报账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4071.5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70.45万元,下降6.23%;2018年度支出合计3875.71万元,与2017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752.71万元,下降16.26%。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2018年度退休10人,调出2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071.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071.5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875.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5.76万元,占67.19%;项目支出1139.95万元,占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4071.5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70.45万元,下降6.23%。2018年度支出3875.71万元。与2017年相比下降16.3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减少,2018年度退休10人,调出2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5.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52.71万元,下降16.26%。主要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费用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经减少,2018年度

退休10人,调出2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5.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75.71万元,占100%;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3151.39万元,占81.3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64.42万元,占11.98%;医疗卫生支出59.96万元,占1.55%;住房保障支出199.94万元,占5.16%。(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875.71,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2(项)事业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222.86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1.8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71.31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68.40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1.34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48.62万元,完成预算100%。

7.交通运输支出 214(类)01(款)04(项)公路建设: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交通运输支出 214(类)01(款)06(项)公路养护: 支出决算为98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9.交通运输支出 214(类)01(款)99(项)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支出决算为2170.01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99.94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35.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74.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61.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82万元,完成预算83.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三公经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61万元,占98.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1万元,占1.01%。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无。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61万元,完成预算86.5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2.49万元,增加13.74%。主要原因是公务车保险费购买了18个月,比2017年多购买了6个月。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其他车辆6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61万元。主要用公路养护管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完成预算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21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减少,费用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交通厅“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扶贫督导考评,来宾人数10人,支出0.13万元;干线公路桥隧抽检,来宾人数5人,支出0.08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1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德阳市公路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9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预算编制准确性较好,资金使用规范,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完成了重点任务工作,但需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各类专项资金支出规范、合理,符合财政预算资金的相关制度和办法,为公路养护生产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公路小修日常保养经费”“S106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如下:

1.公路小修日常保养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主要用于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G108线K2098+894罗江至K2175+593青白江界、G350线K746+043什邡至K678+129中江界、旌江干线K0+000旌阳至K2+800广汉界、成德大道K52+890旌阳至K32+877彭州界的日常小修保养项目,项目主要内容路面保洁、绿化管护、路基路面维修、桥涵养护维修、安全(附属)设施维修。项目全年预算数688.96万元,执行数为684.23万元,完成预算的99.3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我市国省干线公路的通行通畅。但是随着公路货运及重载交通的迅速增长,使路面使用性能指标急聚恶化,严重缩短了公路使用年限,公路养护周期进入高峰期,相对于公路建设而言,公路养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如何利用有限的养护资金,获得最大的效益,实现公路养护投资决策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与合理化,一直以来都是公路养护部门面临的问题。

2. 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主要是对道路基层局部修补处理,路面维修,路桥面加铺沥青砼,道路标线,工程其它费等内容。该项目2016年开工并实施完毕,本年项目资金为质保到期应付工程尾款、设计费尾款等项。全年预算数408万元,执行数为242.45万元,完成预算的59.42%。年末结转2.85万元监理费尾款,剩余指标财政年末收回。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

预算单位

德阳市公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8万元

执行数:

242.4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0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42.45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原路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60km/h,沥青路面。内容包括道路基层局部修补处理,路面维修,路桥面加铺沥青砼,道路标线,工程其它费等。主要由沥青路面面层修补及加铺4cm或6cm SBS改性沥青混凝土 AC-13C及加铺9cm AC-20C 沥青混凝土组成。

本项目于2016年4月初开工,2016年9月完成原合同内所有施工项目,按合同工期要求提前完成本工程建设。2018年质保到期验收合格后拨付尾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洗刨原沥青路面

18998.6m²

18998.6m²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路面压浆

72527.6m²

72527.6m²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AC-20C厚5cm混凝土

93422.3m²

93422.3m²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AC-13C厚4cm混凝土

224823.9 m²

224823.9 m²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工期

本项目半幅施工影响通行,为尽量减少对交通影响,通过合理安排施工组织,压缩计划工期为6个月。

施工单位业主、监理的要求进行部署安排,按月、周编制施工组织计划指导现场施工,对未按计划完成的工作进行相应的整改,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提高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交通条件,提升沿线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通过项目按期实施,达到了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沿线受益群众满意度

≥95%

≥95%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德阳市公路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公路小修日常保养经费 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开展绩效评价,项目绩效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德阳市公路局运行经费支出161.61万元,比2017年减少6.59万元,下降3.92%。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减少,2018年度退休10人,调出2人。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德阳市公路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2.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9.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3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保留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更新2台养护生产用扫地车洒水车。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德阳市公路局共有车辆3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开展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市单位退休人员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指单位用于公路养护的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单位用于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德阳市公路局

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德阳市公路局是市一级预算单位,其中公路局机关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广汉分段、直属段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指导和归口管理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对全市县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实施技术指导和监督;
  2.协助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并组织实施公路发展规划及中长期计划;负责公路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公路重点建设工程的评估工作,研究实施措施、政策;编制公路建设、养护年度计划和公路大中修专项工程建议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下达的路政管理工作。
  3.负责公路绿化、公路民工建勤和组织实施公路自然灾害的抢修恢复工作;负责市境内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急抢险保通;负责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文明样板路建设和公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4.负责全市公路行业工作的考核、检查、统计、交通量调查及公路、桥梁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以及行业职工教育;负责全市公路路况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准确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信息;

5.负责实施公路安保工程,指导协调(市、区)公路行业安全工作;协调县(市、区)之间的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关系,并做好服务工作。

6.负责全市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广应用。

7. 广汉分段和直属段主要负责S106线、G108线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18年编制数200人,年末在职人数为125人,当年退休10人,调出2人2018年末退休人数为240人,当年退休人员增加10人,退休人员死亡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资金收入总合计4071.56万元,基本支出2735.76万元,占全年总收入67.19%,项目支出1335.80万元,占全年总支出32.81%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556.86万元,减少12.03%。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支出3875.71万元,比上年减少752.72万元,减少16.26%。年末结转195.85万元。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2735.75万元,比上年减少727.3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本年比上年多支出137.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本年比上年减少23.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本年比上年减少858.08万元,资本性支出本年比上年多支出16.43万元。项目支出2018年1139.95万元,比上年1165.37万元减少25.42万元,主要原因减少“追加2017年死亡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预算”20.35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本着合理需要的原则编制预算;认真填报绩效目标考核表;专项资金一律提前拟好实施计划,待资金拨付到位后按照实施计划支出执行管理情况

(二)专项预算管理

公路的保通畅通是我局的重点工作内容,省厅下达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目标值88。年初我局组织专人实地考察,核实预算内容,严格按照小修保养规定规范实施作业,全年路面小修工程完成路面维修7600平方米、清理边沟147.672公里、绿化修剪补植39.49万平方米,补划标线2.7万平方米,有效提升路容路貌。积极推进日常养护机械设备配置升级,全市新配备洒水车、清扫车2台,普通国省道基本实现机械化清扫和养护。 G108线罗江段大中修工程成功试点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同时作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在全省推广。

(三)结果应用情况

年末在省厅的国省干线公路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检测中,达到90.5,超过预期目标。2018年我局获得省厅公路局 2017-2018年养护管理综合考核全省第三名;2017年度公路养护统计及电子数据库更新优秀单位;在“李冰杯”(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交通项目)评比中,与局农村公路科共同努力,获得交通项目二等奖、综合项目三等奖。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打分,我局总得分为99.6分。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由于人员增减变动的不确定性,我局在编制年初预算基本支出数据与年末决算数据有差异。

2.由于养护生产工作的特殊性、行道树补植、刷白的季节性等原因导致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不能符合财政预算执行进度的要求。建议综合评价时考虑这些因素。

总的来说我单位预决算编制比较合理,建立健全了资金管理制度,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预算,财政项目支出合理、规范、有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

 

 2018年公路小修日常保养经费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概况

本项目实施路段为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G108线K2098+894罗江至K2175+593青白江界、G350线K746+043什邡至K678+129中江界、旌江干线K0+000旌阳至K2+800广汉界、成德大道K52+890旌阳至K32+877彭州界项目主要内容路面保洁、绿化管护、路基路面维修、桥涵养护维修、安全(附属)设施维修。年初预算下达后,我局按要求报送小修日常保养项目单价财政评审,下达德交函(2018206、516号文件(德阳市公路局2018年4月撤并入市交通局),各养护单位严格实施,年末在省厅的国省干线公路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检测中,达到90.5,超过预期目标。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总体上看,该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年初制定的全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实施规范,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小修保养工作,确保了民生项目路面使用性能指标的完成。经评价确定评价总得分为:95分。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科学决策   

必要性(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政策完善)

5

4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4

合理性

5

5

项目管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项目绩效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4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功能实现

达到计划能力

25

24

保障效果

保障效果情况

25

25

合计

100

95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以加强德阳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小修保养的监管,确保日常小修保养工程质量与安全为目标2018年对日常小修保养计划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对小修保养实施过程进行不定期监管。对G350线中江至旌阳段水毁工程进行协调,争取财政配套资金。

2.项目管理

该项目预算资金688.96万元,实际支出684.23万元。其中用于公路路面保洁、维修、绿化修剪、行道树刷白、护栏维修、标线补划等550.78万元,养护生产车燃油、维修、保险费等133.45万元。

3.项目绩效

年初预算下达后,我局严格按照《德阳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工程施工单位抽选实施细则》,《德阳市直管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工程管理办法》,《德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报告》组织实施及结算。年末在省厅的国省干线公路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检测中,达到90.5,超过预期目标。

三、存在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公众对路面使用性能指标的要求日益提高,公路养护任务日益繁重,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随着公路货运及重载交通的迅速增长,路面使用性能指标下降较快,严重缩短了公路使用年限,公路养护周期进入高峰期,相对于公路建设而言,公路养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四、相关措施建议

由于公众对民生项目路面使用性能指标的要求日益提高,随着公路货运及重载交通量增大,为保证民生项目路面使用性能指标的稳定,在保障经济建设需要的前提下,加大公路养护资金的投入。

 

 

2018年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项目资金申报,根据项目承包合同,填报市级部门(单位)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支付申报表,单位负责人、经办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市财政局主管科室审核,经审核合格后支付项目进度款。

(二)工程概况。

S106川西环线什邡广汉界至德什路口大修工程,由德阳市公路局作为项目业主组建“S106德什路大中修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工程进度、质量、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等工作。该项目路线起于S106线旌阳与什邡交界处,利用旧路,经石亭江大桥、秋月平交处,天元镇、一环路、下穿宝成铁路及成绵乐城际快铁后,止于德什路口,路线全长10.811km。项目总造价为2888.67万元。原路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60km/h,沥青路面。

1.本项目大修路面结构。K201+811~K204+217右幅及K195+240~K204+217左幅路段:该段为城区段,原路面破损情况良好,维修旧路面验收合格后加铺4cmSBS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上面层。

K194+250~K201+811右幅及K194+250~K195+240左幅段:维修旧路面验收合格后加铺5cmSBS改性沥青混凝土AC-20C下面层,最后加铺4cmSBS改性沥青AC-13C上面层。

桥面:本项目大桥维持旧桥面,小桥加铺4cm SBS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上面层。

2.主要工程量。

本项目内容包括道路基层局部修补处理,路面维修,路桥面加铺沥青砼,道路标线,工程其它费等内容主要由沥青路面面层修补及加铺4cm或6cm SBS改性沥青混凝土 AC-13C及加铺9cm AC-20C 沥青混凝土组成。

沥青混凝土7762.4m²;洗刨原沥青路面18998.6m²;挖除原沥青及水泥路面层6782.3m³,路面压浆72527.6m²。其中路面维修AC-20C厚5cm为93422.3m²;AC-13C厚4cm为224823.9 m²。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本项目整个过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未出现任何重大质量事故。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自检程序,每道施工工序完成先自检合格后报请监理单位抽检。同时积极配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及质监站监测,经检测所完成的各项工序均符合相应规范要求,并经竣工验收为合格工程。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本工程项目经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德市发改行审〔2015〕37号)批复立项,并经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初审后上报四川省公路工程咨询监理事务对工程施工图设计出具评审意见书,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川交路函〔2015〕593号)关于S106德什路大修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批复。最后财政评审核定项目总预算金额为2888.67万元。

本项目严格按照公路局局务会议精神和招投标制度规定,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设计和监理单位,通过合格法比选的招投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

本项目严格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评价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科目设置规范。截至评价时点,报财政局主管科室审核后,已支付项目资金2042.25万元。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2.项目管理

本项目资金申报的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项目申报的目标合理可行,根据项目承包合同、监理合同、设计合同等签字认可,分别支付项目预付款及监理设计等费用。

3.项目绩效

本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了交通条件,提升了沿线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在设计中注重经济效益,对整体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做到技术标准化、投资少,减少交通干扰对社会经济影响,为建设部门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尽量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扰动,实现区域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效益。

三、存在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公路运输量、重型车辆的快速增加以及公众对路面性能要求的日益提高,公路养护任务日益繁重、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随着公路货运的迅速增长,大量重载交通的运行使路面性能迅速恶化,严重缩短了公路的维修养护周期。公路养护进入高峰期,但相对于公路建设而言,公路养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如何利用有限的养护资金,获得最大的效益,一直以来都是公路养护部门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公路养护费用中大中修养护费用所占比例较大,不容忽视。

四、相关措施建议

公路大中修养护进行专项的投资分析,对其产生的效益进行有效的评价,有助于为公路养护部门合理使用养护资金提供参考,有利于公路养护部门科学地制定养护投资计划,合理地使用公路养护资金,实现公路养护投资决策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与合理化。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