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德阳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9-00437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2018 德阳市 市委宣传部 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为市委工作部门。1.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代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委讲师团)。2.负责全市新闻舆论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出版单位的工作。对市文广新局的相关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代管德阳日报社、德阳市广播电视台;指导省级新闻媒体驻德阳机构工作。主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3.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对市文广新局的相关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代管市文联。4.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5.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6.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审党员教育教材,指导全市党员学习。7.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8.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市内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负责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以及港澳记者来我市的采访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网络新闻宣传的建设、管理;指导、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9.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学校的领导干部和协助市委组织部管理宣传口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指导宣传口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培训规划并组织对全市地方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业务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受市职改办委托,负责全市新闻序列职称评定工作。组织开展政工专业职务评定工作。10.负责提出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11.承担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业务工作。12.承担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舆情监控研判和互联网新闻宣传组织协调工作。13.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把准脉搏、埋头苦干,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迎着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高举旗帜,推动基层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示范引领,牵住中心组理论学习这个牛鼻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召开15次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委中心组成员专题研讨8。邀请中央、省领导干部和部分专家学者,为市委中心组成员和全市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6场,直接覆盖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000余人次。

(二)靶向讲解,扎实抓好基层理论宣讲。在组建市委宣讲团、各县(市、区)各单位宣讲队、小分队开展宣讲的基础上,培养100名基层传习员,组织全市70余支近800名文艺轻骑兵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用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能记住、易理解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三)深化阐释,让理论武装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组织全市社科理论界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治蜀兴川重大部署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对策性、应用性研究和阐释,评选40项德阳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展示成果,充分发挥好决策参谋助手作用。

二、激浊扬清,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一)创新举措,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基层落地落实。以罗江区为试点,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硬项目、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硬条件、党员干部评优评先评先硬标准,以三考强化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等三权编印《德阳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要点辑录》《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掇要》等理论口袋书10000余册,分送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

(二)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主心骨修订完善《德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德阳市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度》《德阳市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工作细化到每个阶段、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

(三)考评问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成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单列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牵头抓好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梳理4大类24项具体整改任务,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着力把工作督实,把评价考准。组织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我市未来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

三、守正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全方位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抓好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宣传,围绕省、市全会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成德同城化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全市新闻单位刊播新闻8000余条;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共刊发德阳消息新闻1800余篇(条)。先后组织全国党报党刊、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德阳行等活动11余次;策划推出绵竹年画节、罗江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等特色民俗、文旅活动50余个,H5轻应用、微电影、手绘视频、抖音等新媒体作品30余部。开展2018德阳市首届网络春节联欢晚会50余场网络文化活动,参与网友超1000万余人次。

(二)全覆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通报、刊、台、网、端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要求为纲,强力推进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广汉、什邡被纳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917日广汉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运营,什邡市建设推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针对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烹饪方式、做不同风味菜品,真正对得上群众胃口

(三)全面提升新闻发布实效,有效应对各类舆情事件。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事件协同应对机制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县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08场;定期研判全市网络舆论场特点和涉德舆情风险,做好全国两会“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六四等重要敏感时段等重点舆情监测及舆论管控,监测并有效处置包括中江残疾退伍军人被打” “安医生事件”“广汉撤市设区等涉德大小舆情事件140余起。做好舆情信息报送,中宣部采用稿件41篇,省网络舆情中心采用稿件347篇;省网信办采用互联网工作动态信息9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网络舆情分析报告》11期、《网络舆情日报》201期。

四、立德树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一)突出文化引领,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有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组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组织两场四川省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评选工作,11名个人及团体入选四川好人榜2名个人及团体入选中国好人榜。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擦亮鲁鹏志愿服务队品牌,全力打造志愿之城城市品牌。

(二)突出整体联动,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与文明同行·做最美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罗伟奥等3人被评为2018“CCTV媒体最受关注孝心少年。黄苗苗等2人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巩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建设,建成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3所;开展小扣子心灵直通车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行动,6000余家庭和未成年人参与心理健康服务活动。

(三)突出宗旨理念,做实做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按照一年巩固完善、两年优化提升、三年成功创建的目标要求,制定方案,健全机制,抓好统筹,持续用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局首胜;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快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数。建成德阳市文明校园52所、省级文明校园25所、全国文明校园1所。

五、提质增效,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推动文化繁荣兴盛。2017-2018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引导,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川剧《草鞋县令纪大奎》定于12月下旬正式公演,电影《一百零八》拟于年底正式上映,报告文学《向往》已正式出版,《影子之城营造学社镜头下的广汉》特展历时84天在成都博物馆展出。加快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姜诗等10位首批德阳历史名人经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向社会发布

    (二)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启动编制《德阳文化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内涵,推动本土文化品牌化发展,德阳杂技团在柬埔寨吴哥窟景区打造的四川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吴哥王朝》将于12月正式开业。三星堆文创礼品、德阳潮扇获得“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四川8个项目德阳文创独占2席,数量居全省前列。T39文化创意园入驻创意设计类企业达120余家,园区整体入驻率95%以上,年产值8000余万元。

(三)聚焦脱贫攻坚,提升文化惠民服务。开展12脱贫攻坚 文艺助力——‘红色文艺轻骑兵’2018音乐乡村行演出。以文化德阳为载体,以全市基层社区、乡镇特别是贫困地区乡村为主阵地,组织开展近100场系列文艺活动,惠及群众约500万人。进一步做响地域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提升旌阳德孝文化节、广汉保保节、绵竹年画节、什邡马井元宵会、中江火神庙会等传统文化活动品质。

六、构建格局,动员各方力量共同讲好德阳故事

(一)用好用活本土资源,让世界更好认识德阳。用好三星堆、绵竹年画等王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相继刊播三星堆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院消息,新华社英文客户端通过twitteYouTube、脸书等平台面向全球直播绵竹年画节。培育吴哥王朝新品,其影响力继续在海外发酵,西博会期间得到省委彭清华书记点赞。

(二)坚持走出去,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在全面调动文化、旅游、体育等方面资源加强文化展示交流基础上,自信开放走出去开展客场外宣。2018年,绵竹年画、德阳潮扇、德阳杂技等德阳优秀文化资源、民俗项目赴波兰科宁市参加第十一届国际友好城市文化节,绵竹传统年画赴圣彼得堡市参“2018欢乐春节·四川风采活动,德阳潮扇、绵竹年画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非遗传承人龚德江在第82届意大利福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现场展示编制潮扇制作工艺等,同时什邡雪茄宣传片亮相时代广场,不断提升德阳优秀文化品牌价值。

(三)注重引进来,加大交流力度。积极配合阿联酋记者代表团、爱尔兰记者代表团、韩国江陵政府市长代表团、日本东广岛市政府代表团、柬埔寨参议院代表团、乌干达地方政府高级代表团、以色列高端专家、台湾商业总会考察团等来德阳访问、考察活动,加强三星堆、绵竹年画、德阳潮扇、三国文化、德孝文化等德阳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交流传播,让世界更好地感知德阳、宣传德阳。

二、机构设置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挂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其中行政单位1个,下属舆情中心事业单位1个。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174.8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42.05万元,增长51.79%。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德阳市电视台定额补助经费648万元;四川电视台合经费80万元等。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17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4.8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17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5.97万元,占31.08%;项目支出1498.89万元,占68.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174.8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42.05万元,增长51.79%。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德阳市电视台定额补助经费648万元;四川电视台合经费80万元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74.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42.05万元,增长51.79%。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德阳市电视台定额补助经费648万元;四川电视台合经费80万元等。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74.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4.47万元

1宣传事务行政运行:2018年决算数为531.58万元,完成预算100%

2)宣传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8年决算数为1312.0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170.8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

1)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75.33万元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8年决算数为75.33元,完成预算100%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46.61元,完成预算100%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17.89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93万元

1)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8年决算数为16.53万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保障——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51.55万元

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8年决算数为51.13万元,完成预算100%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55.6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4(款)01(项)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为351.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4(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支出决算为109.82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1(项)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11.27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支出决算为29.67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保险缴费: 支出决算为10.77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9.51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3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5.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83.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2.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92万元,完成预算51.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三公经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6万元,占72.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6万元,占27.64%。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6万元,完成预算79.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94万元,下降20.8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使用。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18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6万元。主要用于宣传业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36万元,完成预算2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37万元,下降21.39%。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注意节俭。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14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3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兄弟市州来人来访,招商活动。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36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制订了全年工作计划,编制了部门绩效目标。

对照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94分。1.部门目标任务的相关性。我部在预算编制初专题讨论预算绩效工作,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会议机制,明确协调会议由主任召集,成员由全办各处室负责人组成,根据处室的职能职责及长期规划下达预算指标。2.部门目标任务的明确性。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协调会议下设若干项目小组,组长由预算绩效目标实施主体处室负责人担任,全面反映了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3.部门目标任务的合理性。我单位建立健全了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改变了财务室几个人单打独斗局面,现在机关所有人都知晓用钱必问效,无效要追责,使财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4.预算编制的测算依据,及时组织机关各处室对预算指标进行了反复论证,力争预算编制的测算依据充分,以服务于参政议政为主,以社会效益为辅,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5.绩效目标管理情况。财务室积极参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强资金绩效监控。经费组参与接待活动组织谋划,审核活动预算方案,要求接待处室提供总结报告,依据活动预算和总结报告,核销账目。针对重大涉外活动、重点工作,财务室都要求相关处室提供绩效运行信息,加强资金绩效监控。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100万元以上项目0个。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专题报告会议费及学习资料编印劳务、制作费费

预算单位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部机关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1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18万元

             其他资金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在全市开展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活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数量指标

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及专题报告会

24

编辑制作、购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理论学习宣传资料等

编辑制作6期,1200

开展理论研讨工作

征文活动1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12月前

成本指标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及专题报告会24

6000/

编辑制作、购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理论学习宣传资料等

4000/

开展理论研讨工作

12000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以理论宣传宣讲为重要抓手,使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深入人心,不断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理论武装,为德阳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宣传部门满意度

≥100%

群众满意度

≥100%

 

市委宣传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群众文化活动

预算单位

市委宣传部

项目资金

年度资金总额:20 万元

(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万元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

年度目标

开展2019文化德阳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数量指标

完成文艺演出

6

完成广场电影

18

完成主题活动

2

质量指标

群众参与率

≥100000人(次)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10

成本指标

文艺演出

12万元

广场电影

1万元

主题文化活动

10万元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宣传中央、省、市中心工作

得到提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70%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示例)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社会宣传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部机关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8万元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做好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活动的社会宣传;广泛开展文化乐民、卫生利民、科技富民、法律助民活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数量指标

广泛开展文化乐民、卫生利民、科技富民、法律助民活动

10

制作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活动的社会宣传公益广告

25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12月前

成本指标

购买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公共惠民服务活动

3000/

制作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活动的社会宣传公益塔式广告

2200/

制作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活动的社会宣传公益横幅广告

600/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

使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凝聚起助推德阳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为广大农民朋友送去欢乐、送去健康、送去法律知识、送去大量实用技术,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得到促进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宣传部门满意度

≥90%

群众满意度

≥100%

 

 

市委宣传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元旦春节系列活动

预算单位

市委宣传部

项目资金

年度资金总额:22万元

(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22 万元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

年度目标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市区群众文化活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数量指标

完成德阳市2019新年音乐会

1

完成2019年春节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1

完成2019年元宵节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1

质量指标

群众参与人次

≥10000人(次)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2

成本指标

德阳市2019新年音乐会

5万元

2019年春节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10万元

2019年元宵节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10万元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中央、省、市中心工作

得到提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70%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会议费

预算单位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部机关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1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10万元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对我市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一次新闻发布会,领导干部报告会,助力我市发展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数量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30

质量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对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一次新闻发布会,提升领导干部报告会

时效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20191-12

成本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10万元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对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一次新闻发布会,提升领导干部报告会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领导干部双月报告会等

对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一次新闻发布会,提升领导干部报告会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好评率

≥90%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02万元,比2017年增加7.78万元,增长9.2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2018年度调进人员2人。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4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保留公务用车1辆的车辆保险。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79%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
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事务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专项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专项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除宣传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以外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工作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 指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无下属单位。

(二)机构职能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为市委工作部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1.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代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委讲师团)。2.负责全市新闻舆论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出版单位的工作。对市文广新局的相关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代管德阳日报社、德阳市广播电视台;指导省级新闻媒体驻德阳机构工作。主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3.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对市文广新局的相关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代管市文联。4.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5.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6.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审党员教育教材,指导全市党员学习。7.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8.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市内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负责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以及港澳记者来我市的采访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网络新闻宣传的建设、管理;指导、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9.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学校的领导干部和协助市委组织部管理宣传口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指导宣传口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培训规划并组织对全市地方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业务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受市职改办委托,负责全市新闻序列职称评定工作。组织开展政工专业职务评定工作。10.负责提出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11.承担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业务工作。12.承担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舆情监控研判和互联网新闻宣传组织协调工作。13.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挂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其中行政单位1个,下属舆情中心事业单位1个。

编制情况:共34个编制,其中:公务员编制25名,工勤岗位编制3名,事业编制6名。年末在职实有人数公务员21人,工勤2人,事业人员5人;退休实有人员10名。

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2018年调出人员4名,退休1人,调入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预算收入930.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1.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3万元,医疗卫生支出8.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8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5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17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4.8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制订了全年工作计划,编制了绩效目标。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94分,部门目标任务的相关性。我单位在预算编制初专题讨论预算绩效工作,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会议机制,明确协调会议由部长召集,成员由全办各处室负责人组成,根据处室的职能职责及长期规划下达预算指标。部门目标任务的明确性。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协调会议下设若干项目小组,组长由预算绩效目标实施主体处室负责人担任,全面反映了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部门目标任务的合理性。我单位建立健全了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改变了财务室几个人单打独斗局面,现在机关所有人都知晓用钱必问效,无效要追责,使财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预算编制的测算依据,及时组织机关各处室对预算指标进行了反复论证,力争预算编制的测算依据充分,以服务于参政议政为主,以社会效益为辅,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绩效目标管理情况。财务室积极参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强资金绩效监控。经费组参与接待活动组织谋划,审核活动预算方案,要求接待处室提供总结报告,依据活动预算和总结报告,核销账目。针对重大涉外活动、重点工作,财务室都要求相关处室提供绩效运行信息,加强资金绩效监控。

2.预算编制方面。编制准确度指标值10分,我单位得分9.6分,得分率96%,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基本科学准确。

3.支出控制方面。指标值10分,我单位得分9.99分,得分率99.99%,支出控制良好。

4.预算执行进度方面。指标值10分,我单位得分9.99分,得分率99.9%,执行进度较好。

5.预算完成情况方面。指标值10分,我单位得分9.99分,预算完成率99.9%

(二)专项预算管理

本部门100万元以上项目0个。

(三)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财政要求,已于规定时间在政府公共信息网站公开2018年整体预算绩效报告,并将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作为我会编制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依据之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预算编制基本科学、准确,支出控制及执行进度较好,有力保障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基本实现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对照《2019年度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各项指标较好地达到了相关要求,自评分为94分。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进度需要进一步加快。

3.绩效目标评价结果的应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目标作为各部室项目安排的前提条件;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及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减少无效、低效的预算安排,逐步形成我会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我会预算绩效管理能力。

 

单位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2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4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1、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2、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3、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1、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4、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1、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2、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3、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4、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5、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1、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2、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1、资产保存完整;
2、资产配置合理;
3、资产处置规范; 
4、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5、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引导,组织2次以上民营企业家培训活动2分;

2、服务民营经济,上报反映民营企业需求的社情民意或政府专报等6篇以上3分;

3、加强参政议政,完成政协大会发言1篇、提案52分;

4、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和万企业出国门活动2分。

7

7

 

业务工作

1、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思想经验2分;

2、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2分;

3、为民营企业开展经济、维权、协调、法律服务2分;

4:组建行业商会,规范行业商会管理22分。

8

8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配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到德阳市开展军民融合调研和中国民营企业500调研工作2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配合省工商联开展四川省100强企业评选工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3

3

3

 

综治工作

开展民营企业综合治理宣传和禁毒工作

3

3

 

脱贫攻坚

扶贫不低于5户,每低于一户扣0.5分,

扣完为止。

2

2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经济效益。

0

0

 

社会效益

1、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8

2、做好市委、市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当好市委、市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7分。

15

15

 

生态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生态效益

0

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0分。

5

5

 

 

 

 

 

100

94.0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