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德阳市审计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9-00436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2018 德阳市 审计局 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定我市地方审计规范性文件,参与制定有审计内容的地方财经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组织领导、协调监督县(市、区)审计局的业务。向市政府报告和向市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有关地方审计规范性文件的建议。

向市政府市长提交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出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组织审计专业培训;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区域交流活动。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人员情况。20181-7月我局行政编制55名(20188月实行纪检监察机构综合派驻后为53名),事业编制13名,机关工勤编制7名。20181-7月局领导7名,其中:党组书记、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审计师1名,机关党委书记1名,纪检组长1名;20188月实行纪检监察机构综合派驻后局领导6名。局机关实有行政人员52名(2018年接收转业干部2人、公招公务员3)、工勤人员7名;信息中心事业编制4名,实有3人;投资审计中心事业编制9名,201810月公招2人后,实有8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8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70,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66亿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200万元,已上交财政1701万元,已缴纳其他资金2.94亿元,核减投资额1.04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案件线索28件、涉及107人,20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推动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出台或完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的意见》等制度35项,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审计贡献。此外,我局还协助市纪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单位)开展工作。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034.8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76.31万元,下降8.66%。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2018年度退休2人、调出2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0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34.8万元,占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0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6.18万元,占71.74%;项目支出568.63万元,占28.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034.8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76.31万元,下降8.66%。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2018年度退休2人、调出2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3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76.31万元,下降8.66%。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2018年度退休2人、调出2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3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13.19万元,占84.19%;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0.03万元,占8.9%;医疗卫生支出35.02万元,占1.72%;住房保障支出106.57万元,占5.24%。(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034.8,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4(款)01(项)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为1077.11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4(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57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1(项)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为50.86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92.26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36.91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35.02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06.5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66.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91.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74.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5万元,占8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9万元,占15.4%。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无。

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18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业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11万元,下降27.7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用餐。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500余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99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资金48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存在的问题:预算执行进度、中期评估及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水平还有待提高,资金安排、使用、核算等存在不够合理现象。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精确性和合理性,积极提升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审计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

(二)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三)对单位审计外勤项目经费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9分,存在的问题:由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项目实施进度等因素影响本项目的支出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审计效率。

(四)对中介机构审核项目经费开展了绩效评价,得分为99分,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相比较,复核误差率还未达到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管理和考核,不断提高复核误差率。

1.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审计外勤

预算单位

德阳市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0万元

执行数:

16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60

其中-财政拨款:

16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目标1:完成年初计划审计项目52个、省厅委托审计项目3个、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6个,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目标2:做好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                                                                                       目标3:做好办公大楼安全保卫及日常物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目标1:完成年初计划审计项目52个、省厅委托审计项目3个、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6个,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目标2:做好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                                                                                       目标3:做好办公大楼安全保卫及日常物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年初计划的审计项目

经市长批准的52个年初计划审计项目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省审计厅委托的自贡市及其所辖的自流井区、荣县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

 

省厅委托审计的3个审计项目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根据省厅统一组织,对德阳市辖区内5家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家农村信用社2016年至2018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省厅统一组织审计的6个审计项目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交办事项确定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高质量完成全部审计事项,不发生被审计单位提请政府裁决和行政复议、诉讼事项

 

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并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认真整改落实。

 

已按规定执行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计划项目完成时间

 

20191231日前完成

已完成

 

成本指标

严格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工作经费核算和管理

 

严格按照局《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暂行办法》核算和管理经费。

 

严格按照局《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暂行办法》核算和管理经费。

 

满意度指标

 

决策部门满意度

 

9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中介机构委托业务费

预算单位

德阳市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0万元

执行数:

3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20

其中-财政拨款:

3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年初计划的19个审计项目及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加强部门廉政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稳增长政策,促进市场活动有序开展。

完成计划的19个审计项目及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开展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和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19个审计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完成19个审计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的其他事项

根据交办事项确定

已按要求完成交办事项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委托中介机构高质量完成结算审计事项。

按照审计局《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工程造价相关规定,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保障结算审计公平公正。

严格按照规定对中介机构提交的审计结果进行复核,对审计质量进行把关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严格按照规定的审计程序实施审计。

1.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对象送达审计通知书。2.将审计组的报告送被审计对象征求意见。3.按照规定程序将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和被审计对象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上报分管领导审议研究。

按规定程序实施、完成审计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181231日前完成

在规定时限前,完成项目审计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交办要求

具体事项的交办时限

在交办事项的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实施结算审计工作,提高政府投资经济效益

依法依规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节约财政支出。

全年共节约财政

支出10380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规范建筑市场

按照规定对建筑市场的建设程序、招投标等进行抽查,提出建议,促进建筑市场秩序的规范

对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程序、招投标等情况进行抽查,并提出了建议意见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调查和跟踪审计,揭示各地各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在“项目年”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效建议

对全市重点项目截至2018年末的推进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并形成专报和审计报告,分别报市领导和被审计单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稳增长政策落实

落实涉企收费清单、保证金收费是否已取消

20184季度开展全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对涉企收费清单、保证金收费情况进行清理,并出具审计报告

 

满意度指标

 

决策部门满意度

 

90%

 

 

 

 

 

 

 

 

 

 

 

 

 

 

 

 

 

 

 

 

 

 

 

 

 

 

 

 

 

 

 

 

 

(五)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审计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审计外勤项目、中介机构业务委托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审计外勤项目、中介机构业务委托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德阳市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4.45万元,比2017年减少10万元,下降5.7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2018年度退休2人、调出2人。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德阳市审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保留公务用车1辆的车辆保险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德阳市审计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反映开展审计项目工作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市审计局开发德阳市政府投资审计业务系统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 反映其他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德阳市审计局

关于中介机构审核项目经费支出

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8年度我局申报了中介机构审核经费320万元,经市财政审批同意下达项目预算经费320万元。项目经费的申报及下达符合相关文件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主要目标:一是弥补审计工作任务繁重与国家审计机关人员不足矛盾;二是依据“谁委托,谁付费”原则,国家审计机关委托中介机构从事审计的费用由国家审计机关支付,彻底切断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保证国家审计机关实质与形式上的独立。

该项目按照“国家审计机关委托中介机构的任务按实进行结算,财政集中支付”的原则进行管理。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该项目支出与申报内容一致,申报目标完全与国际、国内“谁委托,谁付费”原则相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该项目为我局预算项目经费,市级财政保障,年初已经下达预算指标。

2.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支付仅限于国家审计机关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审计发生的费用,资金支付标准依据国家相关中介机构收费文件执行,对投资额大的审计项目还在收费文件的限额内开展竞争性谈判或者比选工作。截至12月底,资金支付进度与项目审计委托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相符合。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经对照检查,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依据市政府相关文件于2014年通过政府采购建立了为我局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备选库,所使用的中介机构只能在项目库中选择。

项目承办科室需要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计的,提前三个工作日提出申请,填写《业务科室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审申请表》报送局政策法规科,政策法规科在申请科室参与、局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采取随机或比选等方式从备选库中确定参审机构,报分管政策法规科的局领导审批,参审机构与我局签订合同后,正式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参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需向建设、施工等有关单位调查核实相关事项时,应提前两个工作日向项目承办科室以书面或电子函件的形式提出,由项目承办科室指定人员全程参与和协调。参审机构在项目初审工作完成后,向项目承办科室提交项目初审报告或《建设工程结算审核初步结果表》,再由我局组织人员对初审结果进行复核。

在复核完成并对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后,中介机构依据资金拨付规定申报拨付服务费。

三、目标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共完成58个结算审核项目(已出具报告或定案表),结算送审金额合计176251.92万元,基本完成年度审计计划和市政府交办的结算审核工作。

(二)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与预期目标相比较,我局加强了中介机构的质量管理,2018年度,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有明显上升,复核误差率明显下降。

(三)目标进度完成情况

根据我局年初制定的审计计划与市政府交办工作,项目目标进度符合要求。

四、项目效益情况

2018年度,市审计局中介机构业务委托费支出决算数320万元。当年共完成竣工结算项目58个,送审额合计176251.92万元,通过委托中介机构审核及聘用工程师复核的方式,全年共节约财政支出10380万元,节约资金率5.89% 

 

                                 德阳市审计局


 

附件2

德阳市审计局

关于审计外勤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市财政局:

根据你局(德市财预〔20192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审计外勤经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以前年度审计外勤经费使用情况,通过测算,申报2018年审计外勤经费160万元,财政部门批复我局2018年审计外勤经费16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完成计划审计项目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切断与被审计单位一切经济联系,依法独立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具体分解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等,详见《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经对照检查,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财政部门按照2018年我局部门预算的批复数,按季下达给我局2018年审计外勤经费160万元,资金已全部足额到位。

2.资金使用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暂行办法》核算和管理经费,专项用于审计业务支出,全年共计支出160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资金由我局机关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我局制定了《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暂行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由局办公室分解下达各科室,各科室完成后根据《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管理暂行办法》申报工作量,由局项目办审核并按程序报批核定后,再根据《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办理费用报销手续。经对照检查,项目支出符合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较为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资金以完成审计项目为实施载体,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将按上述标准计算的项目工作量和根据审计实施方案需要增加工作量的意见提交审计项目管理办公室(设政策法规科)进行复核,“项目办”将复核意见反馈给审计组,审计组如有异议再向“项目办”申述原因,项目办将调整意见连同审计组的意见一并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定。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局按要求完成了2018年全部审计项目计划及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

二)项目效益情况

截至12月底,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70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4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66亿元。经审计处理已上交财政170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200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499万元,审减投资额8652万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8件,移送处理人员107人,提出审计建议113条,被采纳审计建议63条。我局还协助市纪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单位)开展工作。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由于审计计划项目不断增加,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事项也越来越多,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又经常组织异地交叉审计,导致项目资金已不能完全满足审计工作任务的需要

(二)相关建议

机构改革后,由于审计机关职责进一步优化,审计任务不断加大,人员编制增加较多,建议根据新的审计任务量核定审计外勤经费预算,总体上应以满足审计业务的基本需要为预算的最低限额。 

 

德阳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