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阳市委台办2016年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7-0054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9-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中共德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为市委工作部门,挂德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为市委、市政府主管台湾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能:一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研究、拟订全市对台工作实施意见。二是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全市对台工作。三是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动向及德阳与台湾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交流合作、人员往来的发展情况。四是按照上级要求,负责我市同台湾有关社会团体重大交往事项的有关准备、接待工作。五是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工作,处理涉台事件。六是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指导我市对台经贸和两岸经济、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台属工作。七是指导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人民团体有关重点人物、重大活动等方面的涉台工作。八是负责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机构人员情况。办公室内设综合处、经济交流处、信访室3个职能处。现有公务员8人、工勤1人、离休1人、退休2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2016年度减少1人,双开。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新增台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5050万人民币, 1家台资企业新增投资400万人民币,超额完成全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建成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被国台办授牌为西部唯一、省内首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搭建了对台招商引资和德台两地青年交流的新平台。2016年,全市现有台资企业60家,投资总额2.2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2.07亿美元。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85亿美元,实现利税1622.95万美元,出口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7%、5%、6%。接待来德阳考察、交流、参访的台湾同胞的人数3000余人次,接待“台南教育产业工会参访团”、“台湾农田水利联合会参访团”、“台湾工商协进会经贸考察团”、“台湾中评社四川走亲采访团”、“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川台青年文化创意研习营”、“全国台企联青年台商四川研习营”等台湾参访团组17个,组织赴台交流团组28个。充分利用这些交流平台,宣传德阳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2016年我办连续第11年被国台办评为对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德阳与台湾之间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深厚,经贸交流在层次上不断提升、在领域上不断拓宽,德阳在岛内的影响不断扩大。

二、部门概况

中共德阳市委台办为一级决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委台办收入合计为224.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4.07万元,占100%。

2016年市委台办支出合计为22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8万元,占79.4%;项目支出46.27万元,占20.6%。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台办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24.07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16万元,增长7.6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委台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16万元,增长7.6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委台办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16万元,占76.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84万元,占15.99%;医疗卫生支出4.88万元,占2.18%;住房保障支出12.19万元,占5.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25(款)01(项):2016年决算数为124.89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25(款)02(项):2016年决算数为46.2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05(款)04(项):2016年决算数为17.63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05(款)05(项):2016年决算数为13.01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05(款)06(项):2016年决算数为5.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11(款)01(项):2016年决算数为4.54万元,完成预算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99(款)01(项):2016年决算数为0.34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2016年决算数为12.1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台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1.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经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6.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委台办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委台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72万元,比2015年增加2.01万元,增长7.5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委台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6万元。主要用于涉台招商引资的宣传工作和日常办公工作。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委台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从2016年7月车改后,租用一辆办公用车。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0万元,覆盖率达到21.4%。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5(款)01(项):指行政运行支出;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5(款)02(项):指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类)05(款)06(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指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99(款)01(项):指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221(类)02(款)01(项):指住房公积金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中共市委台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中共市委台办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说明.doc

责任编辑:市委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