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工商业联合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7-00539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9-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表责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

2.调查研究,向党委和政府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3.组织“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推动光彩事业活动的开展,引导会员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4.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科技、管理、法律、会计、审查、职称评定、融资、咨询服务;引导会员积极发展经济,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5.开展培教育训,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改变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培养一支永远跟党走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事队伍;

6.负责对外联络。增进与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和海外工商社团及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和友谊;指导帮助会员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促进经济技术和贸易交流、合作;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7.对全市同业公会和行业商会等经济性、民间性社团组织履行行业业务主管职能;

8.加强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指导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开展活动;

9.对各县(市、区)工商联进行业务指导;

10.承办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市工商联(总商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带领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为我市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前3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68.2亿元,增长8.6%,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市经济比重53.4%;民间投资541.9亿元,增长6.1%,占比64.6%。因工作成绩突出,德阳市工商联被四川省工商联评为2013-2016年度市(州)工商联综合先进单位,旌阳、广汉、绵竹、什邡被评为县级工商联先进单位,9个商会被评为先进商会。

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多形式学习。先后通过组织收看直播、会议宣讲等形式,组织广大非公人士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市七届十四次全会、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非公人士了解最新的重大决策,切实凝聚发展共识。二是多渠道宣传。实时更新工商联网站和宣传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定期向300家会员企业寄送《德阳政报》,及时传递市委、市政府决策信息。三是多举措落实。4月22日,组织组织企业参加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6名企业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建立了民营企业问题反映市委书记直通车,畅通了企业向市委反映困难和问题的渠道。

2.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一是召开动员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要把“法制”贯穿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二是组织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培训班2期,组织2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全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会暨片区法律培训会,增强广大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意识。三是依托康伦律师事务所建立德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律师服务团,为全市民营企业开展提供咨询、调解仲裁、投诉申请等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在劳动用工、经济合同方面存在的问题,免费为10家企业进行了法律风险体检,帮助企业依法经营。四是建立并运营“德阳民营企业法律在线”微信订阅号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微信群,及时将最新法律法规传递给企业,专业律师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提供在线法律咨询。

3.加强培训推优力度,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先后举办了青年企业家创投专题、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营改增”税收业务等9次培训;组织50名企业家赴新加坡国立学院苏州研究院参加“德阳市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有效帮助企业家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和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提升企业管理、发展、创新能力。二是挖掘塑造典型。深入六县(市、区)、各直属商会深度挖掘“万企帮万村”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促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开展。三是积极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积极做好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

二、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1.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市工商联主要领导带队,对县(市、区)工商联、行业商会、重点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房产业现状、市政建设、民间投资、石墨烯产业、新型政商关系建立等专题调研。三是配合上级工商联开展调研。5月19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七一一行到我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第三方评估调研,我会积极收集有关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向调研组进行了反映;完成了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基本状况调查;按照全国工商联的部署,开展了民营经济数据调研,收集并录入营业收入5亿以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表14份,民营企业劳动关系调研表80余份,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调查表26份;配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开展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调研,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60余份,编写典型案例材料2份;协助省工商联完成第十一次全国私营企业调查、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健康状况调查。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会根据了解到的行业和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报告6份,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9项,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提案7条,2条被列为重点提案,其中由我会牵头起草,与6个民主党派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快“民参军”进程,推进我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得到市政协主席亲自督办,有效推动了我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的开展。我会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采集和编写社情民意,及时反映广大民营企业的意见和诉求,截至目前,我会共提交社情民意23条。

三、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圆满完成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一是深入走访调研,摸清基本情况。先后深入6个县(市、区)、18个直属商会、93家企业开展调研,摸清了基本情况,为做好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选人标准,认真考察评价。按照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和选人标准,严格坚持把政治表现放在首位,全面考虑人选的综合素质、企业经营、社会贡献等情况,并统筹兼顾区域、行业分布和新老搭配,保证代表性、广泛性、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做好了执委的考察推荐和综合评价工作。三是严格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纪律的要求,严格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协商沟通、全面考察、综合评价等各项程序,认真把控每一个环节,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整个换届工作做到了合法合规、风清气正。四是周密组织安排,圆满顺利换届。经过精心准备,于2016年7月7日召开了德阳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市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五是认真履行好指导职责。我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精神,在重要人选和重大节点上,及时与县(市、区)沟通意见,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规范换届工作流程,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

四、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坚持分类指导,加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指导罗江县做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建设,经省工商联互查组检查,达到建设要求。目前,全市县级工商联全部达到了“五好”县级工商联的标准。二是坚持建管结合,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先后召开商会秘书长工作会议20余次,听取意见、推动工作;指导德阳市珠宝商会的完成民政登记注册,抓好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青年女商商会、二手车汽车商会、供应商商会的筹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行业商会党组织建设,4家商会建立了党组织。三是积极发展会员,完善会员信息。新吸纳会员100余名,对执、常委和直属会员信息进行了更新,实现了动态管理。

五、创新经济服务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引导企业参与“双创”,践行发展新理念。组织30余名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双创”德阳行系列活动,组织企业派员工参加“德阳创客、创新德阳”大赛、“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2016中国技能大赛——四川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提高了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多种渠道“借脑引智”,以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努力,形成了以英杰电气、天元重工、科新机电等为代表的产业创新升级领军企业队伍,以烯碳科技、德赛尔化工等为代表的新材料龙头企业队伍,以明日宇航、钰鑫机械等为代表的军民融合骨干企业队伍。宏达集团、金广集团继续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蓝剑饮品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二是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先后组织餐饮、房产等行业商会及华西建筑、力协等150余家企业组成代表团,赴成都市参加了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创新升级,香港博览”系列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省工商联与省国防科工办联合主办的军民融合政策宣讲会;组织鑫坤机械、汉舟电气等6家民营企业赴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组织川盟健康城等企业参加“西博会”,在会上成功签约项目2个,项目金额达7.5亿元。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新渠道。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搭建民营企业面对面向中央机关反映问题的交流平台。帮助绵竹鑫坤机械反映在“新三板”挂牌前的办证、土地、税收、金融等问题;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广汉安置房BT项目融资后续遗留问题;帮助万达重机协调解决并购重组中的问题。四是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新渠道。目前,我市已有天元重工、中嘉实业、大宇信息等10家民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六、全面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1.开展宣传动员,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动员会,学习传达省、市有关“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工商联系统相关工作,激发大家踊跃参与的工作热情。向全市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事业,参与到活动中来。

2.精心组织实施,切实落实工作任务。市、县两级工商联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行业商会、民营企业成立了帮扶工作组。旌阳、广汉、什邡、绵竹积极行动,组织企业与中江县贫困村开展对接;市工商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率行业行会、会员企业赴贫困村诊贫根。目前,14个行业商会、279家民营企业以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商会帮多村的方式,与259个贫困村开展了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3.企业积极参与,帮扶成效显著。按照“人缘、业缘、地缘、自愿”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一是立足特色产业帮扶。三三商贸发挥渠道优势,采取“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农副产品、企业零利销售”的方式运营,开展农超对接,解决贫困村农产品销路问题;园林商会以“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帮助中江县太平乡发展苗木培育;阿秋灯饰联系种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帮扶村合作;绵竹市富新镇文武轩休闲庄以“产业+乡村旅游”的模式牵手帮扶村共同致富。二是吸纳用工就业扶贫。按照一人就业、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福建商会结合会员企业用工需求,为中江县玉兴镇帮扶村贫困户提供免费上岗培训,合格后安排到企业就业,实现持续“造血”。三是爱心捐赠公益扶贫。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建材装饰商会联合华大医院到旌阳区新中镇、中江县兴隆镇联系村开展义诊;德阳鼎达集团设立专项“助学资金”账户,成立爱心帮扶小组,建立贫困学生帮扶卡,形成长期关注、帮扶机制。飞龙运业、欣帝达置业、谭氏餐饮3家企业捐赠6万元,帮助若尔盖县红星乡折勿村修建过冬暖棚。

4.营造浓厚氛围,扩大活动影响。通过《中华工商时报》、工商联网站、编发专题简报等,及时传达省、市关于“万企帮万村”工作的最新指示和方针政策,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广大非公人士弘扬光彩精神,涌现出一大批以四汇集团、琪达实业等为代表的爱心扶贫模范企业,我们及时挖掘行业商会、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活动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向省工商联推荐了2个典型案例。

5.工商联机关以身作则,开展帮扶慰问。我会积极开展对中江县悦来镇碧池村和太平乡莲花堰村的帮扶,每名机关干部分别帮扶8-10户贫困户,多次捐款捐物;先后对联系的贫困户和企业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三八节”对困难女职工进行了慰问,帮助23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对25名困难职工开展了医疗帮扶,慰问帮扶资金共计20余万元;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30余万元用于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省工商联的统一安排,我会精准对接阿坝县和若尔盖先帮扶项目,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藏区实地考察,及时做好过冬暖棚修建的跟踪服务。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

按照“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切实民服加强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务实管用为标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监督制度执行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二是加强业务素质提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加强对方针政策、经济形势、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的能力。三是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协同办公系统应用,用好工商联网站、QQ、微信服务平台,提高工商联机关信息化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工商联和行业商会覆盖面广的优势,广泛收集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和建设,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2016年有6篇信息被《中华工商时报》采用,有6篇信息被《德阳日报》采用,12篇被《新蜀商》采用,有8篇信息被《西南商报》采用,在省联网站登载信息居全省前列。

二、部门概况

市工商业联合会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无下属事业单位,2016年末行政在编在岗人员15人,工勤人员在编在岗2人,退休人员10人,长聘人员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工商联本年收入合计338.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8.28万元,占100%。

2016年市工商联本年支出合计33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35万元,占92.9%;项目支出23.93万元,占7.1%。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工商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38.28万元。与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34.16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4.12万元,增长1.2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工商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8.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12万元,增长1.2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工商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8.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7.97万元,占76.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79万元,占12.94%;医疗卫生支出10.53万元,占3.11%;住房保障支出26万元,占7.6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6年决算数为257.9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行政运行(2012801)234.04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802)23.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2016年决算数为43.79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4)20.55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9.52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3.7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2016年决算数为10.5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0501)支出9.9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医疗保障支出(2100599)0.61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221):2016年决算数2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2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工商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4.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9.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9.57万元、津贴补贴117.79万元、奖金5.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5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7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66万元、退休费19.76万元、医疗费10.53万元、住房公积金2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9万元。
公用经费45.2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66万元、印刷费0.80万元、水费0.47万元、电费1.24万元、邮电费6.67万元、差旅费3.88万元、维修(护)费0.78万元、培训费1.93万元、工会经费3.74万元、福利费2.29万元、其他交通费8.6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0万元。

市工商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3.93万元,其中:

物业管理费支出2.66万元、会议费9.95万元、公务接待费1.48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62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工商联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工商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4.04万元,比2015年增加32.5万元,增长16.13%。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工商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台便携式办公电脑和3台台式办公电脑的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工商联公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65万元,覆盖率达到11.1%。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201):指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资金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8.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德阳市工商业联合会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市工商联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doc

责任编辑: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