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捡柴突遇洪水 救援人员用“溜索”送他上岸
索  引  号: 1111-2019-0038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1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17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什邡市一名捡柴的老人被困洛广大桥下石亭江河道内,接警后,洛水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救援,终于将老人救出。

15日中午,接警后,洛水派出所民警以及当地消防救援中队迅速赶到现场,在什邡市洛广大桥下石头亭江河道内,一名捡柴的老人被困在汹涌的河水中。

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老人被困在距离河岸300米左右的孤岛上,旁边河床上满是被洪水冲刷后裸露的钢筋,根根如刺,再往前就是几米深的滴水坑,稍有不慎该老人就有生命危险。同时,河水水位仍不断上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老人的情绪也变得越来越焦躁。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快速准备救援装备,一边向河中被困老人喊话,稳定老人的情绪。

由于老人被困位置特殊,救援人员只能利用绳索,通过游泳、强行涉水等方式艰难通过三道湍流与被困老人汇合。此时,该老人全身湿透,瑟瑟发抖,当时神志不太清醒,只说“腰杆不得行”,救援队员只能用“背”的方式进行救援,这无疑给救援增加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回程必须通过一道10余米宽、深度达2米以上的湍流,救援队员独自游泳通过尚且困难,要背着受伤的老人通过更是难上加难,救援队员经过几次实验尝试均告失败。

水路不通就走“天路”,救援队员在两个桥墩之间用绳子和滑轮架起了“溜索”,随后小心翼翼地把被困老人挂在“溜索”上,利用横渡救援方式将老人向岸边牵引。

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老人被成功拉到岸上安全地带。据了解,老人当时正在河滩上捡柴,结果突遇上游爆发洪水,河水水位不断上涨,老人撤离不急被困河中。被救上岸后,老人经医生初步检查后由“120”送至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记者张伟张嵘)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