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清平镇做好“三个提前”“三个储备”“三个到位”全力筑牢防汛安全线
索  引  号: 1111-2019-00315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以来,绵竹清平镇为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在总结历年地灾防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清平水文地质特点,扎实做好“三个提前”“三个储备”“三个到位”,全力筑牢防汛安全线。

今年,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清平镇2019年地质灾害和防汛总体应急预案》,明确重要险工地段责任人、避险路线、避险场所,成立了7个应急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职责。在绵竹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和参与下,在汛前组织自然资源技术人员、地灾防御专业人员和镇村组人员,共同对全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险工地段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出的隐患,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绵远河盐井村、棋盘村河堤进行修复,对绵远河、湔沟河河道进行疏浚,对院通村周家坎不稳定斜坡、石灰沟及盐井村后山实施治理工程,对盐井村娃娃沟泥石流导流槽进行延长。同时,对居民聚居点的排洪沟渠进行了疏掏,防止内涝的发生。该镇还对地质灾害告示牌进行了更换,制定并发放避险明白卡和逃生路线图,并张贴在受威胁农户房屋处,提升群众避险意识;召开了地质灾害防治动员会,对监测人员进行培训,向受威胁户发放了地质灾害防御折页,每年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应急演练,参演人员1000余人次,让群众对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险场所等信息牢记于心。做好了提前完善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提前开展隐患拉网式排查,提前开展地灾防御宣传动员的“三个提前”。

据了解,该镇在汛前对全镇的防汛应急物资进行清理,及时补充储备了用于应急抢险的发电机、电筒、雨衣、编织袋、铅丝笼等应急抢险物资和医疗物资。同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使防汛物资保持完好。建立起镇级物资储备库及3个村级(盐井村、棋盘村、湔沟村)物资储备点,分别储备了大米、菜油、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成立了镇应急抢险队,各村分别成立了20人的民兵抢险队,完善应急抢险机械调用机制,整合镇域内大型抢险机械资源,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全镇应急机械台账,落实了专业驾驶员,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备得足、拉得出、用得上”。做到了储备好防汛抢险物资、防汛生活物资、抢险队伍机械“三个储备”。

在清平镇的防灾减灾工作中,除使用传统的对讲机和手机电话方式外,还充分运用现代化通信手段,建立农政通、“6995”应急群呼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各单位及监测员。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群众做好群测群防,实行降雨时段半小时信息反馈制度,确保监测情况传递及时。镇村汛期实行主要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日常轮流值班、预警全体到岗”机制,实现24小时“人岗双在”,确保随时都有足够的人员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做好监测预警到位、值班值守到位、避让疏散到位“三个到位”。

“如遇重要雨情预报,我们将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对群众进行安抚疏导。同时做好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隐患排查工作,积极组织群众抢险自救,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该镇负责人表示。(张红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