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838546X/2019-000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切实抓好2019年全镇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安全发展为理念,以保安全促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和履职要求,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健全防控体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农村安全生产管理,确保2019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一)预防、控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年不发生农业安全生产责任管理重大事件、事故,农机田间作业安全生产零死亡,沼气安全生产零死亡及不发生沼气使用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及媒体曝光事件,不发生水利行业安全事故,不发生森林火灾事故,不发生重大动(植)物疫病。

(二)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一个重点。把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事故作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标准等各种手段,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坚守两条实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严格执行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生产红线,守住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就不生产的安全生产底线。

(三)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依法依规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农业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标准化生产、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村(居)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是业务范围的安全工作具体负责人,必须对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承担具体监管责任。

(四)压实农业、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事故隐患双报告等制度,强化五落实、五到位的企业安全责任体系。督促企业围绕防范各类事故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强化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五)强化行业监管

1.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拼装改装、无年检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登记、年度检验情况,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情况;主动与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变形拖拉机整治,确保路面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加强对农机维修网点的监管,重点检查农机维修站点及维修人员是否取得维修证照及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是否存在使用不符合农机安全技术标准的配件维修农机,或者拼装、改装农业机械整机的行为。

2.强化农村能源安全监管。加强沼气池和沼气工程建设、管理和使用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检查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制度建立情况,以农村户用沼气池、养殖小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大中型沼气工程等各类沼气工程安全检查为重点,重点检查管线灶具安装是否合理、池体醒目位置是否设置相关安全警示标识、是否向农户培训传授沼气安全使用常识、是否发放户用沼气池安全使用须知、是否科学安全进出料和维修维护,是否发放安全使用手册或采取其它宣传手段;切实开展汛期、高温时期农村沼气安全关键环节和易发人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类沼气工程防雷防爆防火安全设施配套和使用、运行维护等情况,严禁农户私自下池出料或维修维护沼气池,严防沼气中毒和爆炸事故发生。

3.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案件,切实解决违法违规使用高毒农药、禁用农药等突出问题,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和惩处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后监管,坚决打击假冒行为;配合好区农业主管部门例行和专项监测抽样,按照农业部及省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要求重点对三品生产企业和基地,以及蔬菜、油菜及稻谷产地开展专项监测。

4.强化水利行业和防汛安全监管。要定期对机电提灌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机电提灌设施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排除等;对农村机(沉)井重点检查用电是否安全,安全警示标语设置等;对防汛安全隐患点进行检查,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人,建立健全防汛安全隐患台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健全,水处理设备运行是否正常,输水管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水产养殖场所警示标志是否设置完善,水产用电线路及设备是否规范,养殖水产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强化林业行业防火安全监管。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强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检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情况,检查墓地、散坟集中分布区及敏感部位、风景区、易燃易爆区、火灾多发区、木材加工厂等重点部位的管控工作。检查应急处置预案和装备是否到位。

6.强化农业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加强农业在建工程项目现场的全时段、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工程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在建工程防汛、施工安全;督促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认真落实安全责任,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7.强化非洲猪瘟及重大动物疫病生物安全监管。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加大防控力度,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非洲猪瘟、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等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加强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农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的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尽责,围绕工作的重点和主要内容,亲自深入一线开展督查。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各村(居)要明确负责农业安全工作的具体人员,做到安全工作有人分管、有人主抓、有人负责;要以农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落实安全生产措施;要坚持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做到有会议记录、有照片,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认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1.要建立农业安全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无死角的分级检查机制。镇农业服务中心每季度将安排一次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的重点包括安全制度建立情况、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宣传机制建立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和安全检查资料归档情况等方面。

2.各村(居)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对农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安全检查工作要严格细致,切实做到全面彻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从操作层面倒查倒逼,一查到底。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隐患排查体系及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农业安全保障水平。

(三)狠抓宣传培训,努力提升防控能力

1.充分发挥新媒体、资料、标语、模板等活动,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

2.要结合《安全生产法》要求,采取安全手册、悬挂标语横幅、开展安全知识宣讲、组织安全救护演练等多种形式,对农业安全工作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宣传,使安全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3.要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应急演练等方式,对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安全监管专职管理人员、村组干部、农机驾驶员、沼气生产工、沼气服务网点经营者、沼气物管员、沼气工程业主和管理操作人员、水利员、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等进行不间断、全覆盖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事故的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特此通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