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让安全警钟在心中常鸣
索  引  号: 1111-2019-0014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自6月1日起,我市各县(市、区)陆续启动“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线上安全知识竞答、安全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等各具特色的安全宣教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6月14日下午,在市区文庙广场举行“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文艺汇演,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上演歌舞、小品、情景剧等形式表演,让广大市民欣赏了一场安全生产文化大餐,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文庙广场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应急知识图片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我市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以典型案例示教,促进社会公众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市安办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应急知识、防灾减灾常识等内容,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各地各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举办各类线上活动。同时,加大在户外大型显示屏、公交、电视等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集中推出安全闯关游戏、H5互动产品、Vlog视频,组织网络直播、网上展厅、VR/AR安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不仅如此,我市各地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举办“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活动。并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在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中,我市水利部门结合汛期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教育部门结合暑期安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其他行业和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开展应急演练和各类竞技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市安办协同省安办邀请媒体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地区和企业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地区和企业,推动地方政府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各地各市级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继续把“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合力推进全市安全宣教成效。市安办结合“四川应急2019保平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德阳市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行政执法、联合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重处,在全社会形成执法威慑,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据悉,“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开展一个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从6月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底。(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