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发布十八条政策“大礼包”助力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并赋予德阳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重大使命。

为抢抓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近日,德阳出台《支持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若干政策》,包含六项十八条干货,从财政金融、人才保障、市场应用等方面,支持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德阳。

在资源环境方面

对腾出用能空间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加大用地、用能计划指标保障力度,并积极争取纳入省重点项目名单管理。

在研究开发方面

支持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对新获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支持新建概念验证、中试熟化等成果产业化平台,按照平台总投资的30%,给予单个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对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成果行业共享的创新联合体,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建的“会地联合创新中心”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相关领域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

在市场应用方面

对列入四川省公告并获得创新突破补助的国际、国内领先的首台(套)产品,分别予以销售合同金额20%、10%的补助;对列入国、省目录并获得保费补贴的首台(套)产品,分别予以核定保费5%、10%的补贴;对列入四川省公告并获得销售奖励的首台(套)产品,予以销售合同金额5%的奖励。

支持企业参与风力、水能、光伏、地热能等资源开发,给予贡献突出企业最高50万元奖励。

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在人才保障方面

对培养或全职引进两院院士的企业给予500万元/人的综合支持。

对博士后工作站或创新实践基地引进博士后进站工作的,给予20万元项目经费。

全职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博士后和全日制博士、硕士,在企业安家补贴基础上按1:1标准分别给予最高40万元和20万元、10万元再补助。

加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在开放合作方面

对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开展国际资质认证发生的费用,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整合国际班列资源,根据在德始发班列发运量给予企业最高5000元/TEU、FEU资金支持。

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相关资源回运市内时给予进口许可、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方面的便利。

对进入国际市场的首个项目、首批设备、首台机组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在财政金融方面

根据企业年度内通过在京沪深证券交易所首次上市、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方式获得融资额度,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

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给予“链主”(龙头)企业及首次成为“链主”(龙头)企业的配套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对国内行业排名前十企业在市内总投资10亿元以上、核心配套企业在市内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按照企业实际到位投资的1%,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叶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