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冷链运营中心施工加速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产业化项目建设再发力

项目建设现场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月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的蓉欧冷链运营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紧张忙碌着,一派生机勃勃……

“这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产业化项目建设迈出的第一步,标志着成德两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探索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迈出的崭新步伐。”德阳成德物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下简称成德港发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对接成都铁路口岸,延伸成德两港一体化运营发展触角,还将在成都都市圈的产业生态中进一步强化协作功能,大力发展与成都相配套的相关业态,支撑成都都市圈提升产业竞争力。

据了解,该项目由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成立的德阳成德物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约83亩。该项目的综合物流库房包含肉类分割车间及冷库,其中肉类加工车间加工能力达到每班50~60吨。该项目将发扬“产业速度”,计划“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运”,冻库库容总量将达到3.2万余吨,年周转量将达到20万余吨。

项目建设中

对接成都铁路口岸

延伸成德两港一体化运营发展触角

“该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成都铁路口岸肉类冷链仓库,服务成都主城区。”成德港发负责人说。

据有关数据显示,西南区域进口肉类消费品达400万吨,每年有80万吨欧洲肉类产品直接进入成都,而目前成都铁路口岸肉类冷链仓库每年周转能力约为20万吨,缺口较大。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蓉欧冷链运营中心的建设是成都都市圈冷链产业生态圈强链补链的“及时雨”。

根据西南区域肉类市场及冷链物流市场供求分析,西南区域肉类进出口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升,成都铁路口岸未来目标市场猪肉缺口将达到1270万吨,牛肉缺口达到109万吨。

“保守估计,进入协作区的需求分别按6.5%、10%比例估计,本项目预计年肉类吞吐量将达到20万余吨”。成德港发负责人介绍,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蓉欧冷链运营中心的建设投运将完善港区进口肉类口岸协作区功能,推动成德两港的产业协同和重点产业纵向分工协作发展,将“通道构建与班列开行、口岸建设与保税功能、基础设施与技术装备、管理运营与标准规范、招商政策与产业项目”的两港一体化运营“1+5”共识引向深入。

项目建设现场

按下快进键

产业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目前,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已经开行了156列国际班列。它不仅要让德阳的工业产品‘走出去’,还要把成德两地市民需要的商品‘引进来’。”成德港发负责人说,东南亚水果、澳洲牛肉、沿海水产……蓉欧冷链运营中心建成后,德阳将成为这些货物的集散地,经过车间的分割加工后,主供大型高端商超,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据了解,一直以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以“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筑新城”为重点,聚焦适铁产业,围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临港制造三大产业方向,致力于打造“以铁路港物流为主导,以临港制造、国际贸易为支撑”的临港产业生态圈。

“蓉欧冷链运营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第一个产业化项目,还将全面带动港区产业聚集。”成德港发负责人说。

蓉欧冷链运营中心旨在聚焦进口肉类、海产品、进口水果,打造城市冷链配送中心,逐步构建“冻品贸易-冷链物流-简单加工-供应链服务”一体化冷链产业体系,将为港区进口肉类、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海产品分拨中心、青藏高原牦牛肉冷链仓储加工中心等港区意向落地产业提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对港区冷链仓储、冷链配送、冻品加工等相关产业的聚集起到引领作用,有利于逐步构建港区冷链物流产业生态圈。

此外,本项目建成后,还将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要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开放的肉类冷链物流功能,有助于德阳市成为连接欧洲和泛亚的桥头堡以及西部开放经济的高地,加强欧盟、东盟、南亚、长江经济带的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升德阳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助推德阳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通道发展战略。(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责任编辑:叶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