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陆上5.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研制成功

近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东方造”首台陆上5.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机山东风电电机制造基地成功下线,标志着目前国内陆上最大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研制成功。该机型为陆上中高风速区域“量身定制”,具有可靠性高、效率高、维护成本低等特点。

发展风力发电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据介绍,东方电机研制的该机组,从首序到顺利下线用时仅20余天,创造了行业大容量风电电机研发制造的新纪录。在可靠性方面,机组采用直接空冷技术、直驱技术路线等,有效提升了发电机性能,提升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在发电能力方面,采用高效率柔性叶片设计,有效提升叶片气动性能和降低叶片噪音,机组发电效率提升1%至1.5%。在运维成本方面,机组部件少,发电损失小,现场安装调试工作量小,后期运维方便。

接下来,东方电机将继续主动践行“绿色动力驱动未来”发展理念,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碳中和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电平价时代新挑战,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产业,争做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李秀峰 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