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造”彩色油菜花开全国多地 观赏高产两相宜农旅融合辟新径

什邡皂角农科园内,主题为“不忘初心”的彩色油菜花田。

3月11日上午,位于什邡市皂角农科园的什邡市孝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彩色油菜育种基地里,举行了一场关于彩色油菜研发的个人科研成就展。这场展览汇聚了被誉为“彩色油菜之父”的高级农技师李孝楠40年来的科研成果,吸引了省内外社会各界100余名嘉宾前往观展。

李孝楠表示,彩色油菜终结了油菜花单一黄色的历史,让春天的大地更加美丽,未来他将在提高彩色油菜籽产量上下功夫,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苦心研究20余年培育彩色油菜花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位于什邡皂角农科园的彩色油菜育种基地内,五颜六色的油菜花争相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欣赏、拍照。这些彩色油菜花的发明人就是李孝楠。

李孝楠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出生于1948年。19岁那年,什邡皂角公社成立农科站,他立即报名成了农业技术员,专门从事农技工作。由于勤奋好学,28岁时李孝楠被推荐到绵阳农业专科学校遗传与育种学习班学习遗传育种,从此与油菜育种结缘。

1982年春,正值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什邡市马井镇菠萝村油菜田中一株开着白色花朵的油菜花,引起了李孝楠的注意。“菊花都有五颜六色的花朵,能不能把油菜花培育出五彩的颜色呢?”看到这株白色油菜花,李孝楠脑子里冒出了新奇的想法。于是,他将那株罕见的白色油菜花连根挖出,带回家进行观察和培育,希望让油菜在作为油料作物的同时,还可以成为观赏植物。

直到2007年,李孝楠终于通过嫁接配合远缘杂交的方式,培育出第一株开红色花朵的油菜。在此基础上,他又陆续培育出粉色、橙色、紫色和白色等五大色系彩色油菜品种,结束了油菜花单一黄色的历史。经过不懈努力,李孝楠如今完成了油料作物与观赏作物的结合,培育成了既能生产油菜籽、又适宜发展旅游观光油菜的新品系,为农旅结合提供了新途径。

提高油菜籽产量助力乡村振兴

“一粒种子改变了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创造了一个奇迹。”展览现场,不少前来观展的嘉宾纷纷赞叹李孝楠40年所取得的科研成就。

2017年9月,李孝楠研发的红花系列“十方虹”获得品种权证书,2018年11月,公司所选育的红、橙、紫、桃红、粉红等五个色系获颁品种权证书。“目前,公司培育的彩色油菜已经遍布全国多地,不少地方政府将彩色油菜种植与乡村旅游结合,专门前来采购,取得不错的效果。”李孝楠说,东到江浙一带,南至广州广西,北到内蒙古,西至新疆、青海均有“什邡造”彩色油菜的身影。这段时间,多地举办彩色油菜花节,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40年里,李孝楠曾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植物新品保护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多年来,李孝楠不仅全身心投入到彩色油菜花的研究上,更是全心全意为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倾尽全力。他说,“不仅要种好自己的田,还要积极向农户推广种植方法,带领更多人增收。”

据了解,李孝楠所建立的什邡市皂角农科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什邡市、罗江区建立杂交油菜种子生产基地近1.5万亩,每年助制种农户增收1000万元左右。为确保种子质量及制种农户增收,李孝楠每年在杂交油菜制种的播种、移栽、苗期管理、去杂、收获等关键时期,都会到每个制种村召开现场会,宣讲杂交油菜的管护技术。此外,李孝楠还在省内外建立了130余个科技示范点,推广杂交油菜。

“力争把油菜籽产量提高30斤,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李孝楠说,目前自己研发的彩色油菜花花色总计七大类六十个品种,成型的品种有8个。但李孝楠认为,光有花色不行,还需要提升产量,力争实现亩产350斤以上的油菜籽产量,造福农业、农村、农民,“到那时,全国都种上彩色油菜,一到春天,广大农村田间都是五彩缤纷的。”

对于自己的目标,李孝楠信心满满。他说,做农业要接地气,要沉下心,耐得住寂寞,肯吃苦,同时还要根据市场需要研发优良品种,加强技术推广,才能向目标靠近。文/记者 张伟 图/周乐鹏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