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凤翥湖数字小镇”效果图。

2月28日,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学生正式报到。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投资14.5亿元,初中、小学部2020年9月正式开学,招生近千名。目前,高中部已开始招生,9月正式开学。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鑫对此深有感触,学校发展得到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府数谷给予大力支持关心,学校周边环境从去年至今,有了很大变化,吸引来就读的学生逐渐增加。李鑫带班的七年级三班,36个学生中,就有4个是从成都转到德阳就读的学生。

抢抓机遇

西部数字经济重镇建设发力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机遇,德阳着力建设西部数字经济重镇,力争数字经济突破发展。

农历新年伊始,作为重要承载地和产业集聚区的德阳天府数谷,各建设项目已火热复工。

除了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项目外,作为“凤翥湖数字小镇”重点配套基础设施的五大湖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项目(一期)建设现场,2月24日一早,9名工人就已开始进行绿化工作,栽种植被、为灌木浇水等。

正在拆除乔木防寒设施的刘杨蓉是旌阳区黄许镇人,从正月初六(2月17日)起就开始上工。虽然年还未过完,刘大姐却毫不抱怨,干得非常攒劲,“我儿子马上要结婚啦,早点上工多挣点钱给儿子娶媳妇用。”

德阳天府数谷开发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春花介绍,助力德阳建设西部数字经济重镇,天府数谷核心区规划32平方公里数字新城,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竞技、软件工程”五大产业,奋力推进面积约4平方公里“凤翥湖数字小镇”建设,建设用地约4000亩。

“凤翥湖数字小镇”包含德阳“智慧之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园、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新媒体和电子商务产业园、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管理运营中心(智慧社会治理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和人才公寓七大项目。其中,“智慧之心”项目已于去年启动,数字产业孵化园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程,力争实现3月底建成投用。

相应的要素保障、基础配套已基本完善,“云上天府”大数据产业园、万石控股“德阳数字小镇”、“58同城”未来产业学院总部相继落地。中国电子、华为、软通、优刻得等项目签约落户产业园。还有微福思西部软件评测中心、“万物互通”直播产业园、聚美优品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非凡体育等项目,看好德阳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正在积极洽谈,为德阳“十四五”期间数字产业化发展取得“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李春花透露,今年,携手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编制相关工作将有序展开,力争年内发布,打造“数字经济看德阳”的城市品牌和产业地标。

目前,天府数谷正在与市级相关部门研讨拟定计划,设立人才特区,引进更多数字经济人才,依托31所职业院校、14万在校生等职教优势,打造中国西部数字蓝领基地。

集聚发展

构建多元数字产业格局

全面贯彻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德阳全力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数字产业生态,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德阳把数字经济作为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主导型产业,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数字经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全市已拥有各类数字经济企业2454家,初步形成电子元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业态并举的多元数字产业格局。

作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网通办”建设试点城市,德阳还积极推进数字治理在政务服务、医疗社保、公安城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旅游预订、环保气象等领域的应用,归集形成一大批高价值数据资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算据”支撑。

目前,德阳正围绕数字化治理探索后疫情时代数据价值化应用,抢抓新基建机遇,夯实数字城市底部基础。据悉,时代飞扬在德阳投资建设2万个机柜,打造西部领先的高规格高性能云计算中心。四大通信运营商计划投资7.3亿元建设2100个5G基站,实现德阳和区县主城区、产业园区连续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深入挖掘数据资源、市场资源和应用场景,编制67个项目总投资494.08亿元的数字经济机会清单,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德阳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特色数字产业集群。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全国一流的“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数谷,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功能区。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