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德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样建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了《中国(德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德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德阳综试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要怎么实施?我市商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为何要建——

助推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试验区域,是指在对跨越中国内地的电子商务贸易活动采用特定的管理模式、给予特殊的政策优惠,以实现更为便利化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

“德阳有着工业重镇、外贸强市等优势。”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表示,复制推广前四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德阳将突出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体制、新机制,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助推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根据《方案》,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引导和服务职能,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坚持融合创新、系统推进。推动跨境电商与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个人(B2C)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积极在技术标准、统计标准、信用体系、跨境结算、税收征管等方面探索创新,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

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围绕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重要 功能区,加强与成都、绵阳等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协同、政策协同、贸易产业协同。

坚持定期评价、有序规范。对德阳综试区改革运行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定期评估发展绩效,确保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把控好试点试验风险,做到审慎包容,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怎么推进——

线下线上全域实施

何升元介绍,德阳综试区实施范围分为线下和线上。“线上范围是德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范围,覆盖平台登记注册、备案和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何升元说,线下范围包括,在德阳全域形成“1+2+7”跨境电商空间布局。“1”即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核心发展区;“2”即以天府数谷、德阳经开区为重点,建立跨境电商重点功能协作区;“7”即依托旌阳区、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德阳经开区产业优势,建立跨境电商试点应用区,形成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通用航空、食品饮料、农副产品为特色的统筹联动园区布局。

根据方案明确的目标,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德阳将基本形成高效安全监管、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并举、服务体系健全、产业链条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将德阳打造成具有中西部内陆开放特色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和装备制造等特色商品进出口基地。

到2025年,累计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企业100家以上,具备B2B和B2C能力的跨境电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企业5家以上,在德阳设立功能性总部的行业头部企业5家以上,培育建立3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园区,从事跨境电商的专业人才突破1000人,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比例达到40%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10亿元。

有何任务——

将有一大批项目和创新探索落地

“德阳综试区主要任务涵盖了建设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下进出口商品展示平台、培育打造德阳品牌、构建海外仓服务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外汇监管模式创新和推进税收征管模式创新等共计16项主要任务。”何升元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任务安排,未来将有一大批项目和创新探索落地实施,其中包括: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和商品备案机制,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金融机构仓储物流、人才培训等入驻平台,打造全链条式集成服平台;发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枢纽作用,探索设立物流港跨境电商全球资源服务中心;探索“反向定制+跨境电商”“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跨境电商业务新模式;重点打造一批德阳跨境电商公共品牌,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使用公共品牌,增强品牌认知度和国际影响力;探索建立“德阳公共服务海外仓”,为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线下仓储、分拨、配送、展示、营销和售后等综合服务;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推进“德阳至钦州”卡车直达;设立境外德阳商品展示展销中心;探索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设立跨境电商企业白名单,实现名单内企业商品24小时快速通关以及对德阳综试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以及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等。

如何保障——

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联动推进

据了解,我市将成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德阳综试区建设工作强化工作保障和政策支持扎实推进德阳综试区建设。

何升元介绍,在具体推进中各项重点任务将分解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任务分年度、有计划、有步骤完成。

根据方案,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还将对德阳综试区建设发展加大资金、人才、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我市则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设立德阳综试区建设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并在相关要素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各项改革试验工作顺利推进。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如遇有需要支持的其他重大事项,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