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智造”助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发布,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被收录其中是该目录116个项目中唯一的风电机组设计技术。

获得国家绿色技术的推广,标志着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能够充分代表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最新发展,技术成熟可靠、知识产权明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具有非常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据了解,依托10MW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东方风电成功研制国内首台、亚洲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综合节能减排效益,单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20000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该机组的研发、生产和投入使用可大幅降低基础、征海、安装、海缆及后期运维成本,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也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目前,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场高效稳定运行,创下了周发电量172万余度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我国单台风电机组周发电量最高纪录。其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铜奖、2020年度“好设计”金奖。(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