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介绍
   德阳1983年建市,辖旌阳区、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6个区(市、县)和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面积5911平方公里。德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环成都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工业发达,农业基础条件优越,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全省前列。德阳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正加快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

德阳是一座区位优越的通达之城是距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最近的地级市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在全省率先实现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率先建成投运城市候机楼,与成都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港“姊妹港”,基本形成“1小时到机场、2小时出川、8小时出海”的综合交通网络。

德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古蜀文明发祥地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集如诗如画的平畴沃野和巍峨耸峙的雪山森林于一身。三星堆遗址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金牛古道、庞统祠等三国文化遍布境内,绵竹年画名扬海内外,一门三孝的德孝文化流芳千年西部第一的德阳文庙璀璨古今。

德阳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工业新城制造业集群优势明显,是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市、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居全国首位,其中水电居全国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拥有世界最大8万吨模锻压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国之重器”,研制生产C919大飞机关键件、CAP1400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新一代深海浮式钻井等设备,“德阳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德阳是一座开放创新的国际之城德阳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重大装备供应商,与国外7个城市和国内29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产品遍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挺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优势企业210余家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产品优势显著,钛白粉出口全国第一

德阳是一座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德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拥有国家级地质公园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誉为“中国鸟语城”。

德阳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创业之城政务环境优良,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项目代办中心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一日办”;政策环境优越,从招商到投产实行全周期、全方位、精细化跟踪服务,在用地、融资、人才等政策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城市名片

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

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示范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

责任编辑:叶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