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结束)“菜篮子”市场保供稳价和基本民生保障




访谈主题

“菜篮子”市场保供稳价和基本民生保障

访谈时间

2020年1月17日(周五)上午 10:00-10:30

访谈嘉宾

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曹继华

访谈内容

猪肉是我市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以及生猪养殖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生猪市场供应减少,生猪供求失衡导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而引起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又带动了牛羊肉、禽肉、鸡蛋等出现了一定程度涨价,导致居民生活成本有所上涨。群众觉得“菜篮子”沉了,老百姓心里更盼着猪肉价格能够早日回归“亲民价”。 

猪肉是重要的民生产品,猪肉保供稳价,社会高度关注,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为了保障猪肉长期稳定供给,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稳市场。一方面,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加快恢复生猪养殖主体的积极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针对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市发改委采取了相应工作举措推动“菜篮子”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通过一系列强有力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的落实,宏观调控效果显现。在政策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猪肉价格也将逐步回落,物价指数上涨过快的现象得到遏制。 

猪肉、蔬菜等主副食品的保障供应、价格的基本稳定,既是便民工程、也是最实在的民心工程。春节临近,进一步做好当前我市猪肉、蔬菜等主副食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确保我市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


说明: 如您对本访谈有什么问题,请点击“我要提问”。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