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结束)推进社会共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访谈主题

推进社会共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访谈时间

2018年3月13日(周二)上午10:00

访谈嘉宾

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 田涛

访谈内容

我们每个人要生活,就会存在消费行为,都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因此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近几年,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努力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始终坚持以让消费者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12315维权体系建设,为消费者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现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专用电话和互联网12315投诉平台已经成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平台,成为人民群众熟知的消费维权品牌。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4760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7.71万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我们非常希望形成一个社会协同共治的环境,就是要加速形成消费维权的科学机制,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在强化监管执法和维权服务的同时,要明确和强化经营者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推动经营者的自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治理的作用,以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协同共治新格局,逐步建立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新机制。

我们必须坚持消费者优先,要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发挥出来。倒逼企业创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供给,倒逼经营者承担起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促使其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说明:  如您对本访谈有什么问题,请点击“我要提问”。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