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实施方案 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索  引  号: 1111-2019-0005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出台 实施方案 物流 降本增效 实体经济
相关附件: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市物流降本增效,营造更好的物流业发展环境,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我市近日出台《德阳市贯彻落实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物流运营主体活力。具体而言,要推进交通物流审批事项改革、优化道路运输通行管理、规范公路货运执法行为、完善道路货运证照考核和车辆相关检验检测制度、精简快递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深化货运通关改革。其中包括,精简物流领域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改革工作;鼓励商贸、物流企业探索建立共同配送联盟,开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及时查处和纠正认定标准与全国统一标准不一致、只罚款不卸载、重复处罚、以罚代管等违规执法行为;推进道路运政信息系统联网应用,建立信息系统的共享联动机制,实现普通货运驾驶员基本信息、违法信息、信用信息等共享,以及证件转籍、信用考核等事项异地办理;全面实行并进一步规范末端网点备案,认真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推广“信任通关”模式,推行查检合一、查验作业无纸化,提升高资质企业货物通关速度,通过加强与出境口岸对接、市域内重点企业报关业务的培训,实现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积极宣传推广运用标准化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70%以上的申报业务量通过“单一窗口”完成。

《方案》要求,通过严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物流领域收费等监督检查,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突出物流发展的规划引领、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加强重要节点集疏运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多式联运、构建城乡一体化物流配送网络、加强物流业发展要素保障,提升物流综合服务能力。

《方案》还要求,加快物流信息化,引导和鼓励物流园区和企业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物流公共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积极配合全省建好大物流大数据中心,推进大数据在市场预测、物流中心选址、优化配送路线、仓储储位等方面的应用。同时,提高运行效率,加强物流装载单元化建设、推进物流车辆标准化、发展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推广应用物流新技术新装备、着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物流行业信用体系。要深化联动融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如: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场需求主体直接对接市级贫困村开展直产直销和定向签约采购配送,减少农产品从地头生产到餐桌流通的中间费用;加快创新扶贫农产品销售机制,组织贫困地区农产品参加各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洽谈会、博览会、品牌农产品推介展示会等活动;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延伸服务链条,逐渐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培育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

此外,《方案》提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衔接参与全省物流降本增效综合试点改革,立足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建设运营长期发展规划需要,积极争取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政策试点,着力破除制约物流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