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两项目入选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省财政厅同意,制定了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88项。德阳有两个项目列入其中,分别是“绵竹木版年画绘制技艺”和“剑南春传统酿造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绵竹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通过制粉笺纸、起稿、刻版、印墨、上色、印花、勾线、钤印、题款等制作工序完成,还包括有“鸳鸯笔”“填水脚”画法和年画拓片的制作技艺。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是中国浓香型白酒技艺的典型代表,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3位省级传承人、4位市级传承人。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了绵竹几千年酿酒历史时空中沉淀的技艺精华,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四川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