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专家入选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7月13日,2019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发布了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和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争做贡献。其中,我市一人入选。

今年5月以来,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科技厅、中科院成都分院、省国防科工办首次联合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过推选、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孙朝晖、何世明、徐勇、方宇等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

据悉,方宇作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东方电气集团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德阳市科技杰出贡献奖和德阳市劳动模范获得者,长期扎根基层从事汽轮机研制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沉淀,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高难度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了东方新一代超超临界一次再热(620℃)火电汽轮机和世界最高参数、国内首台二次再热汽轮机,带领团队开创性地完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动式和冲动式通流技术并成功用于300MW、600MW等系列机组通流改造中,主持研发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首台1000MW等级空冷汽轮机,主持开展了大量核电汽轮机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主持研发了公司60Hz全系列火电产品。这些关键技术和机组为企业发展、打造中国“GE”奠定了基础,为我国清洁能源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方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国内外重要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专著10多篇,取得27项发明专利,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技术、成果经应用转化累计实现新增利税63580万元,创汇15700万美元。(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