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记者从3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2月24日经市政府八届四十四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今年3月15日公布,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提高,生活垃圾量逐年增加。2018年,全市日产垃圾约1686吨,给环境卫生造成了巨大压力。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改善城乡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据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办法》分六章共33条,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规划与建设;第三章分类标准与分类投放;第四章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第五章促进、监督与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办法》将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大件垃圾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等问题。

“目前德阳已在所有公共机构、248个学校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75个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进行试点。《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施行,必将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城管执法局下一步将抓好《办法》的宣传,把《办法》实施纳入今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助推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