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实施方案 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和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结合我市林业产业现状,我市日前出台了《德阳市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重点发展大熊猫竹文化科普知识展示区、美丽乡村竹林景观带和川西林盘经济示范点。到2022年,实现全市新建和改建竹林面积10万亩,建成现代竹产业基地2个;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游憩区建设,建成大熊猫竹文化科普展示园区2个,总面积600亩;围绕“什德中”快速通道规划建设及全市其他道路交通水系绿化,湿地公园、休闲公园绿化,新增美丽乡村竹旅游观光绿色长廊、公园休闲竹林小道总长度30公里;围绕乡村建设,利用乡村“四旁”、隙地建设竹林新村,建成川西竹林盘建设示范村20个;适度发展食用竹、竹工艺品、竹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以竹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提升竹产业产值,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竹文化精品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按照总体目标,《方案》明确了“十大主要任务”:一是提升竹林基地质量,结合全市竹资源分布和竹品种生长情况,加快对低效竹林复壮改造,大力发展乡土优势竹种,研究探索适宜本地生长的竹子新品种。二是打造竹旅游观光生态长廊,依托“什德中”快速通道建设规划,结合全市交通道路建设规划,打造竹生态绿色长廊。三是加强生态竹林资源保护,实施生态竹林享受生态效益补偿的政策,加大林业、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实施竹笋生产加工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四是推广竹林立体经济,充分发挥竹林土地资源优势,实施竹下生态种植、养殖经营模式,引导发展竹下药材种植、竹下食用菌种植、竹下生态家禽养殖,打造竹下生态养殖基地,带动竹相关产业发展。五是完善竹林基地基础设施,鼓励将竹林生产道路纳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将笋用竹林基地灌溉设施纳入农田水利建设补助范围。六是发展竹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绵竹年画文化背景,在绵竹市现有竹工艺加工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潮扇文化、竹雕、竹编、竹茶道等为主的竹工艺品产业,引导组建竹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等。七是发展竹林生态旅游,根据全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通过选育适合本地种植的竹林品种,绿化美化新村环境,打造川西竹林盘建设示范村和以竹产业为主的川西林盘经济示范点,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川西林盘建设。八是建设大熊猫竹文化科普知识展示区,结合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选择大熊猫喜欢的、可食用的、适合本地生长的竹林品种,建设大熊猫竹文化科普知识展示区。九是建设现代竹产业园区,结合绵竹市竹林集中分布、竹下生态养殖资源和中江县笋竹产业规模,打造现代竹产业科技示范园、竹生态经济园、特殊竹产业园,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园区。十是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刺激促进竹产品消费市场。(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