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德阳市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制定出台该实施方案,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扶持体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全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基本制度、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坚持落地见效。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1600家,市级以上示范社260家,家庭农场力争达到2000家以上,龙头企业稳定在29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农户占农户总数的60%以上。

在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一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发展。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家庭农场登记管理办法;大力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社区合作、产供消信(生产、供销、消费、信用)“四位一体”综合合作等形式的农民合作社;鼓励农业企业、供销社社属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建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团;大力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主体。二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并行;创建为农服务中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综合示范区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和田园综合体。三要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引导家庭农场建立健全农业生产、产品质量安全和财务收支记录制度;支持农民合作社完善章程和管理制度;支持农业企业、供销社社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先进物质装备和技术;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整县推进行动。四要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分享机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广农业全程托管、借羊还羊、托管寄养等经营模式;全面推行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形成资产转交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和管护;允许供销社社有企业将财政资金以股权方式投向基层供销社和农民合作社;允许将财政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后,以自愿入股方式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户共享发展收益;鼓励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数量和成效作为有关财政支农资金和项目审批、验收的重要参考依据。五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发包、入股、联合经营等方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农民创办家庭农场;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农技指导、信用评价、保险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性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供销、农垦等系统的优势,强化为农民服务。

在完善扶持政策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投资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力度改造新建丘陵山区机电提灌站;加强入组入户入园道路建设;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建或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建仓储烘干、晾晒场、保鲜库、农机库棚等农业设施;加快农村宽带建设,构建以县、乡、村、社为支撑的物流网络体系;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完善公共财政扶持政策。推行财政支农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重点向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和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好、发展潜力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流通、直供直销、冷链物流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乡镇和示范主体创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农林牧渔和水利等生产性服务;鼓励农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法享受国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农民合作社与其成员签订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合同,按规定免征印花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林牧渔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条件的依法减免企业所得税,按规定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此外,方案还从落实用地用电用水政策、改善金融信贷服务、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支持营销体系建设、强化指导服务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考核督查、法治保障,确保政策落实。(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