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食药监分局开展“春雷行动”保障民生安全

按照“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要求,今年1月,德阳经开区食药监分局迅速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各监管执法合力,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以“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质量安全”“市场治乱”等执法子行动为重点开展了多次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中突出整治重点,结合自身监管职能,确定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切实整治市场乱点乱象及其他突出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局已立案查处各类案件99件。重点打击“保健”产品(服务)市场的虚假宣传、违法会销、组织虚假交易、违法广告、传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11类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自行动启动以来,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00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750户;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6起、无证无照案件3起,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不含食品药品)1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2起;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1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7.8万元。

食品安全执法行动共计立案41起(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案件1起,食品流通案件14起,餐饮服务案件26起)。目前,已结案40起,共计罚没113728元。

针对药品领域开展了药品零售和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环节整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使用环节整治以及中药饮片的流通和使用重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户158余家,立案26件,罚没金额2.789万。

针对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共出动42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家,发现一般隐患6起,整改1起,移送市局立案4起,有效整治了问题和隐患,防范了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宣传典型案件,曝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公众舆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推动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更加规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买得舒心。(记者唐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