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症下药”整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走进德阳市人民医院,车流、人流依然川流不息,但门诊大厅内,挂号、缴费、取药窗口前已没有了往日排队的长龙。只见自助挂号机前,三三两两的就诊者正排队取号……

10月23日下午,德阳市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活动在德阳市人民医院举行,全市近百名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各级医疗机构管理者共同探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分享改善就医体验的新举措、新收获。

在主题教育中,市卫健委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高水平医疗资源欠缺,大型医院候诊时间长、就诊体验差,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弱,以及“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低收入病患就医负担较重等问题,坚决纠正收费不规范和过度诊疗行为,持续加强低收入人群医疗保障。

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行业的标杆,群众就医的主要场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征集影响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突出问题15个后,开展了温暖服务等“九大行动”,使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就诊流程不断优化,患者就医感受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医院目前预约挂号率超过60%,患者通过手机使用微信、支付宝、健康德阳APP可以预约挂号,另外,还开通网上预约、电话预约、自助机具预约、现场预约等多种渠道,方便患者就医。”该院门诊部主任杨露曦介绍道,今年9月初上线的一站式预约系统,在医生发出医嘱后自动预约检查项目,患者手中一张清单明明白白罗列出各项检查的时间和地点;10月中旬上线的智能化门诊药房,启用全进口快速自动发药设备,提高药品配发效率,从以前的人排队等药变成药品等人;一体化产房投入使用,采取家庭式产房设计,兼顾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妈妈和宝宝更安全……一系列人性化措施,让群众的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年底前,德阳市人民医院95%以上的号源开放预约,门诊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从52分钟降到40分钟以内;年底前,新增省内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疗机构27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疗机构9家,逐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药机构全覆盖;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机构接诊能力;加快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建设,各县(市、区)人民医院进行相应的改、扩、迁工程……在市卫健委提供的一份《关于开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中,分别对“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提出了10条和12条整改措施,并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市卫健委主任王宁表示,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体现在群众就医体验差,因此,各级医疗机构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和社会公示。(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