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路派出所:擦亮窗口让服务更有“温度”

派出所基层窗口是群众办事以及基层公安机关的重要窗口,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第一战线,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为派出所的窗口单位,户籍室更是公安工作的门面,它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是公安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树立公安良好形象的一个有力平台。

窗口服务如何才能更好地便民利民?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龙泉山路派出所坚持服务为先,以最贴近群众的出入境、户籍窗口为重点,开通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此外利用互联网,推进“指尖办事”,推出智能化服务,为解决群众办证难、耗时长的突出问题,派出所通过这些措施为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提供多样化、快捷化的服务,实现服务不缺位,实现了“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预约化服务、上门服务

为群众办事开通绿色通道

派出所窗口民警每天都要接触群众、面对群众、联系群众,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行为都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安全息息相关,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方面处于特殊的位置、具有特殊的优势。因此可以说,派出所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直接面对群众“表演”的“最大主角”,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公安机关的形象。刘文东就承担了这个角色。

作为龙泉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兼户籍民警,刘文东时刻都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他认为“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是一个民警的本职工作。“作为户籍民警,必须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哪怕是在休息,只要是群众一个电话,我也会立即赶到派出所为群众解决问题。”

2018年按照市公安局民本化服务管理体系的要求,刘文东适时在窗口服务中,提出了预约化服务,为那些因各种原因不能再工作日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打开方便之门。他告诉记者,为解决学生因为高考急需身份证的问题,自己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适时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及时办理身份证。“通过预约服务和开通绿色通道,全年共办理各项事务3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刘文东说。

除了预约服务,他还“提供”了上门服务。对于一些各种原因不能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刘文东还亲自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

今年1月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感人故事。刘老先生重病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因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社保报销,其女儿前来派出所要求为父亲办理身份证。刘文东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和治安大队沟通并亲自带着设备到医院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老人及家属都对他的工作表示十分感谢。

智能化服务

让群众办事不再等

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龙泉山路派出所利用“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微户政”“四川公安app”等平台以及推行“指尖办事”。

“这个就是公安政务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提供身份证换领。”刘文东指着电脑上四川人口信息服务门户的窗口对记者介绍道,目前该平台可以进行身份证换领等部分事项办理,还有部分业务还在完善中,等完善后,可以办理户口迁入、新生儿入户等多项业务。“以后,居民还可以通过平台先了解办事流程,看需要准备那些材料,把材料扫描,提前进行审核,有些需要到派出所办理的事情,就可以提前预约和准备,到了即可直接办理。”

德阳公安微户政也是一个龙泉山路派出所大力推广的服务公众号。“我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大量宣传,让辖区居民有了一定了解,但目前看来,使用率并不高,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便利。”在刘文东的演示下,记者了解到,这个公众号可以提供出生入户登记、户口注销、户口迁移、居住证申领等业务。“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可以提前了解到自己所办业务需要准备的东西和流程,达到让群众一次性把事情办结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平台下方还有一个办证攻略,办事群众可以根据自己所办事项提前下载各种表格,自己可以在家就填好表格,到派出所就直接递交申请。“真的很方便,来了就不用填表直接办事,资料也准备齐全,办事就很快。”刘文东说。

在刘文东办公室隔壁,有一个“大家伙”矗立在那里。这就是龙泉山路派出所的警务自助服务区。“这台机子目前可以提供违章查询和社保查询,以后还将开通身份证自助办理,就跟护照办理一样,就在机子上就可以全部操作完毕,包括指纹录取、照相、缴费。”

警务自助服务区则是龙泉山路派出所落实“就近办”,全面推进“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具体举措。“户口的迁入迁出也进行了改革,现在只需在迁入地办理户口的迁入,不需要跑到原户籍地迁出。”刘文东介绍道,临时身份证和边境证的办理也全部前移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并且当天可以拿。阮先生跟妻子要去新疆几个边境县旅游,在刘文东处办理了边境证。“我不是第一次办理边境证了,以往都在政务中心,人多又远,这次在辖区派出所办,觉得很方便,十分钟就拿到手。”

龙泉山路派出所通过全面推进“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改变以往办事群众在社区、派出所、户籍窗口来回跑多趟的现象,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树立了基层派出所热情服务便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