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类原产地证书企业可自助打印

5月20日,德阳海关成功签发了首份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这是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的又一大利好,标志着海关原产地签证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今后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取得与海关现场签发的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原产地证书。

根据海关总署《关于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公告》,自5月20日起,除了普惠制证书、中国-东盟自贸区产地证、中国-秘鲁自贸区产地证、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产地证4类证书之外,德阳海关签发的其它12类原产地证书,企业均可以自助打印,包括中韩、中澳、中智、中瑞、亚太等11个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一般原产地证书。德阳可自助打印的证书种类占全部原产地证书种类的80%。

今后,企业只需要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者“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传原产地证书企业声明栏所需的电子签章和申办员电子签名,并配备一台双面彩色打印机,经海关人员网上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此项举措大幅提升了海关签证效率,有利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企业大大降低了取证时间和交通成本。

据统计,今年1至4月,德阳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23份,签证金额5228.69万美元,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261.43万美元。(记者 徐皓 通讯员 雷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