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推出审批服务新模式——证照办理也可定制主题

“没想到办理速度这么快,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起拿到,真的太方便了。”4月30日上午,什邡市民杨虎从什邡市委书记卿伟手中接过两份证照时,激动地说。这是什邡市“主题式”审批服务推出后的首张证照。

从工商户注册登记到通知拿证,仅仅几天时间,杨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从“自己办”到“全程帮办”

今年4月8日,什邡市“主题式审批”服务工作拉开帷幕,首批梳理了饭店开办、旅馆开办、宠物诊所开办、超市开办等22个主题,供群众进行选择。

“‘主题式审批服务’采取‘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给群众、企业提供审批‘一条龙’的整体办事指引,对审批股室内部流转环节进行优化,通过流程梳理及整合,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转化为‘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领证’。”什邡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这是什邡市行政审批的创新探索,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的重大突破。旨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需要跑多个部门、准备多个材料、重复提供材料”等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变“自己办”为“全程帮办”的转变,审批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的转变。

从“现场办理”到“全程电子化”

为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什邡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工作。

申请人通过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的运行模式,实现工商登记“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零跑路”的一键通在线办理,基本实现了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内资公司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登记。

自该市2017年3月24日受理第一件企业名称网上预先核准登记以来,截至2019年3月底,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共计办结1069件,通过网上受理并办结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共计1758件,全程电子化比例居德阳市第一。同时,在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的企业中,有十余户选择邮递送达营业执照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完全实现“零跑路、零见面”办理执照。

从“凭身份证办执照”到“人脸识别”

随着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工作的不断深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公安局对接,在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申请前新增身份证识别、活体(人脸)识别功能,从技术上降低了提供虚假身份、提交虚假材料(文件)、冒用他人身份签名骗取登记等恶意行为的可能性。

同时,2019年3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上线全国企业身份管理实名认证系统。申请人线下申请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时,首先须通过总局APP注册并完成四级实名认证后,方可提交设立申请,进一步解决了线下登记申请中群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一张身份证即“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的问题,切实保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从“审管分离”到“审管协同”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后,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剥离,职责重新明确,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行业主管与后续监管相一致的“审管协同”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什邡市通过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衔接,规范业务审批程序和操作流程。该市行政审批局完善审管协调机制和沟通机制,积极与涉改部门就许可事项的移交和办理形成共识,现场环节实行与监管部门联合踏勘,实现了监管端口前移。同时,该市行政审批局各服务窗口办结的许可事项信息均于当日(最迟第二日)即通过党政网推送到涉改单位,截至3月底,向该市各监管部门共推送审管协调信息1567批次,以便涉改单位及时掌握许可信息,确保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

从“必须找政府”到“政银合作”

今年1月21日,什邡市行政审批局、原什邡市工商质监局与什邡市农商银行共同签署了《“政银合作”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导办服务合作协议》。“政银合作”工作是依托银行成熟的网点体系和服务体系,把市场主体注册窗口前移至银行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设立(开业)、变更、注销登记及证照领取等工商注册“一站式”导办服务,实现了政银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促。

几天后,1月29日,由什邡农商银行全程导办的第一张“政银合作”营业执照成功诞生并发放给企业。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户企业选择农商银行服务网点为其提供导办服务并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

从“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

什邡市致力于以“主题式审批服务”工作为基础,最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即一个窗口受理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前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以各业务股室高频办理且相对简单的事项为切入点,梳理出一批可通办的事项并进行标准化梳理。依托系统联通、数据共享,通过全科受理人员开展受理,群众不用再担心进入服务大厅不知道找哪个窗口办事,可‘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全部事’。”什邡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6年12月,什邡市被确定为四川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试点县之一。试点以来,什邡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全方位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的要求和“精简、统一、效能、便民”原则,积极探索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有效形式和工作体制,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得到了上级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