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开放式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到2022年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
索  引  号: 1111-2018-00167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构建 2022 高新技术产业 2000亿
相关附件:

到2022年,建设10个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转化100项重大科技成果;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达到30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近日,我市出台《德阳市构建开放式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实施方案》,通过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德阳“世界智造之都”建设。

搭建承载平台夯实基础

按照《方案》要求,将筹建德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一个集交流合作、技术研发、中试熟化、军民融合及生活配套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示范性、标志性、较大规模的综合性产学研合作承载平台。该平台由市建投集团出资,重点建设3个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中试车间,建设1座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孵化大楼,建设1栋功能完善的专家公寓。同时,引进国内知名的专业化孵化载体运营管理团队,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创意吧或众创空间,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提升德阳对各类专家、技术人才的吸引力。

同时,深化我市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巩固与中科院系统、四川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加快推动高校院所与德阳产业双向融合,实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共建一批市(企)校(院所)合作平台或产业园区。

按照《方案》,我市将以1500万市级科技合作专项资金、300万元合作平台运行经费为基础,设立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的德阳市级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引导高校院所与德阳企事业单位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共建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中心等,加快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德阳的二次开发、中试熟化和产业化。

加快探索金融链与创新链、成果转化链、政策链的对接融合,培育和运营高价值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升级发展。通过“资本+创新链条”模式,建立和运用多种投资基金,为德阳创新型城市建设添翼。(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