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出炉——年底前通过“健康德阳APP”推行电子居民健康卡
索  引  号: 1111-2018-00308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9-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德阳市 建立健全 现代 医院管理 管理制度 实施方案 通过 健康 康德 德阳 app 推行 居民
相关附件:

记者从近日出炉的《德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获悉,到2020年,全市要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领导体制、治理体系、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比较完备的医疗机构管理政策和制度规范,推动医院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多元化办医格局,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两家城市医院先行试点

根据方案,德阳市人民医院和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两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将在今年底完成医院章程制定。到2020年,全市所有医院完成章程制定工作。以章程为引领,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和治理机制,明确医院性质、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建设规模、管理制度等内容,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理顺管理与服务关系,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医院管理将更便民。通过优化就医布局流程,推进预约诊疗,加强急诊急救建设,大力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远程医疗、检查结果推送、异地就医结算、日间医疗服务等惠民便民服务。二级以上医院将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建立健全优质护理服务长效机制。

绩效考核将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兼顾公平和效率,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全面推行电子居民健康卡

为助力医院现代化管理,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建立完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集成信息平台,对接医保、预算管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行业系统,今年底前通过“健康德阳APP”全面推行电子居民健康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就医服务。

同时,对接全省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化监管平台,全市所有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必须全面接入德阳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纳入信息化监管范畴。推进数字化医院和智慧健康医疗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建立健全医院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和医疗数据安全管理,完善和实施患者个人隐私保护和医院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此外,还将完善医院综合监管体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市场秩序。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步将医保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加强和完善价格主管部门对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的定期监督检查,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特需床位比例不得超过编制床位数的20%。(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