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概况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什邡市,是中国四川省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四川腹心地带成都平原,南距成都市50余公里,幅员864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人口约43万。什邡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曾因大禹的足迹而享有“禹迹仙乡”之美誉,秦代著名水利学家李冰曾在此治水并仙逝于此。什邡还是佛教南禅八祖马道一的故里,汉代名将雍齿的受封之地,故什邡城又名雍城。什邡的自然景观主要有蓥华山、青牛沱等景区。

什邡古为方国,蜀中名城,吸纳天地四方之灵气,汇聚古今人文之精神。3000年悠悠岁月,炼就一颗亮丽的川西明珠,熠熠生辉,耀古烁今。

什邡是四川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第二,西部百强县前十名,2001年县级财政收入列全国第90位。特别是作为胡锦涛同志“三讲”教育联系点,在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大力支持下,什邡的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已形成食品、化工、冶金、建材、医药五大支柱工业体系。四川蓝剑集团、四川宏达集团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自1996年以来,什邡市已连续6年跻身全省县级综合实力“十强”第二位,2002年财政收入列全国百强县90位,全市GDP达到63.1亿元,财政总收入13.5亿元。什邡市资源丰富,磷矿、原煤、石灰矿储量极丰,是全国重要的磷矿生产基地。

什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山清水秀,风景旖旎。山区拥有储量大、品位高的 磷矿、原煤、石灰石、花岗石等矿藏和多种林木、药材资源;坝区平畴沃野,水旱从人,是四川重要的油菜、晒烟、肉猪、蔬菜等生产加工基地,尤以晒烟闻名全国。

什邡市旅游资源丰富。什邡属省点旅游开发区,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使这个蜀中小县声名远播,什邡曾因大禹的足迹而享有“禹迹仙乡”之美誉,秦代蓍名水利学家李冰曾在此治水并仙逝于此,是佛教南禅八祖马道一的故里,汉代名将雍齿的受封之地......青山绿水格外娇,众多人文景观更为其平添丰富的旅游内涵。蓥华山巍峨景秀,清幽雅致的古刹龙居寺乃后蜀王孟昶的消夏行宫,留春苑秉清代园林特色,竹溪公园静水修竹环抱;西川佛都罗汉寺因马祖在此出家而闻名海内外;青牛沱景区由万贯集团投资打造的“惊奇欢乐谷”独具魅力;战国船棺葬群、李冰陵园更昭示了什邡悠久的历史。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