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概况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川西明珠——绵竹,为德阳市辖县级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员面积1245.3平方公里,辖20镇1乡,总人口50.1万。绵竹距成都83公里、绵阳74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为1499.4公里,建成有绵竹至德阳快速通道,有德天铁路(德阳-天池)和三条地方铁路专线与宝成铁路连接。

绵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古有“七十二洞天福地”佳号,今有“年画、名酒、生态旅游之乡”美誉。境内已探明的矿藏达40余种,尤以磷、煤、硫铁矿、石油、天然气、大理石的蕴藏丰富,国家名泉“玉妃泉”泉水含锶,是优质酿酒和天然饮料资源。崇山密林中栖息、生长着大熊猫、金丝猴、苏门羚、毛冠鹿和珙桐、红豆杉等150多种珍稀动植物,出产冬虫夏草、贝母、天麻等名贵药材。境内九顶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处“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生态走廊”的主体部分。

源于明、盛于清的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享誉国内外,1993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木版年画)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名酒 “剑南春” 产于绵竹,“剑南春”是2000多年酿酒历史中培育出的一朵奇葩,誉满神州,香溢四海,曾60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家级金奖。座落境内的全国三大汽轮机制造基地之一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集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中型电站汽轮机及辅机于一身的大型国有企业。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亚洲最大、世界第四的磷酸盐制造企业。

绵竹充分利用沿山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自然风光,尤其是4万亩成片梨园等资源,着力打造“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观雪”的观光休闲和乡村旅游精品。至今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七届“绵竹年画节”、九届“四川绵竹梨花节”和“绵竹赏果节”、首届“柚花节”。银杏沟、楠木沟、玄郎沟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的发掘,被评为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天益老号古酒街”、云湖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景区正在建设开发中。

近年来,绵竹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坚持依托剑南春、磷矿、东汽、建材四大资源优势,不断促进食品、化工、机械加工、建材等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工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积极引导企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绵竹已连续13年跻身四川省综合实力“十强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扩权强县试点市。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52.7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1.4亿元,同比增长25.5%。税收收入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18.0%;全市财政总支出完成33.1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0亿元,同比下降3.1%。2017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09.2亿元,比年初增加16.0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住户存款182.9亿元,比年初增加11.8亿元,同比增长6.9%。贷款余额124.1亿元,比年初增加5.5亿元,同比增长4.7 %。城乡居民人均住户存款余额达到4.0万元。

绵竹的人民热情好客,绵竹的生态风光无限,绵竹的商机发展无限。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