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概况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自然条件:

罗江全景

德阳市罗江区,总人口25万,辖10个镇、102个村、25个社区;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边缘,地处北纬31°12’08”至3l°26’37”,东经104°19’15”至104°42’33”之间。境域东西长35千米、南北宽25千米,辖区面积447.88平方千米。东西区界呈西北东南走向,南北区界呈东西走向,其状近似一平行四边形。东靠今绵阳市涪城区金峰镇、石洞乡、玉皇镇和中江县黄鹿镇,南邻中江县青市乡和本市旌阳区双东镇、黄许镇,西界绵竹市(县级市)什地镇、富新镇和本市旌阳区柏隆镇,北接绵阳市安州区永河镇、宝林镇、清泉镇和绵阳市涪城区磨家镇。区人民政府驻万安镇景乐北路88号。

在地质构造上,罗江位于四川台陷西部之成都断陷平原北部,为龙泉山脉构造带的山前坳陷沉积位。除部分覆盖干第四纪地层外,多为侏罗系——白垩系内陆河湖相砂泥岩红层布区。罗江位于沱江水系与嘉陵江水系分水岭、龙泉山山脉北端沉坳处。除西部与绵竹市、旌阳区的界河——绵远河属于沱江水系外,其余河流均属嘉陵江水系。河流大多发源于西北部龙门山东侧,多呈西北东南流向。境内主要河流有凯(纹)江、㵽水河、泞水河、黄水河和绵远河,总流程99.8千米。多为季节性河流,冬春季为少雨枯水期,夏秋季为多雨汛期。

境内资源较为丰富。天然气储量逾10亿立方米;页岩、泥炭、膨润土、建筑用砂、石料、黏土、石材、砂砾等则分布较广。

依据《中国气候区划》,境内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主要气候特点是春旱温高不稳定,夏无酷暑多雨日,秋日多雨降温快,冬季干暖少霜雪;一年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降水充沛,雨热同季,日照少然光能潜力大,冬干春旱,夏涝秋霖。年平均气温16.5℃,总变幅3℃。无霜期278天,年均降雨量910毫米。

罗江区在四川省位置信息

罗江区在德阳市位置信息(原罗江县)

罗江区地图(原罗江县)

罗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罗江旅游资源丰富:三国遗址白马关、庞统祠墓、诸葛点将台、换马沟、落凤坡、血坟、古驿道、到湾砾石,大霍山佛教文化万佛寺、宝镜寺、南塔寺、李调元故里醒园、云龙山李氏宗祠遗址、李调元读书台、奎星阁、景乐宫、李调元纪念馆、文昌宫、张任墓、潺庙遗址等旅游景点。目前已创建A级景区2个,分别是白马关AAAA级旅游景区和香山鹭岛AAA级旅游景区。

罗江是成德绵经济带的重要走廊,东接中江县,南连德阳市旌阳区,西北靠绵阳安州区,北与中国科技城-绵阳相邻。宝成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川陕公路(108国道)、成绵(京昆高速)高速公路纵贯全县。

历史沿革、历史文化:

罗江历史悠久,建县1700多年,是蜀都门户、调元故里、三国胜地、诗歌之乡。西晋时期设置万安县,唐天宝元年改名罗江,是成都北部门户,金牛古驿道白马关是入川的最后一道屏障,史称“三国险阻之区,两川咽喉之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2017年7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四川省调整德阳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罗江县,设立德阳市罗江区,以原罗江县的行政区域为罗江区的行政区域,罗江区人民政府驻万安镇景乐北路88号。罗江是清代才子、川菜川剧之父李调元的故里,李氏“一门四进士,叔侄三翰林”至今传为佳话。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军师庞统的祠墓座落在罗江。诗歌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晋代就出现了书写罗江的《古巴歌》,每两年举办1次诗歌节。

白马关

八卦谷广场

金牛古道

庞统祠

鄢家传统鸽子会,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都要如期举行。届时方圆百里,四方八面的鸽友都会带着喜爱的鸽子和快乐的心情,汇聚鄢家岭上,欢度爱鸽的节日。

鄢家传统鸽子会现场

相传在三国时期,刘备率军攻蜀,到了涪关(今绵阳)与军师庞统兵分两路攻打雒城(今广汉),兵马途经距鹿头山(今白马关)约二十里的鄢家岭上,见前方山势险恶,树竹阴森,荆棘遍地。庞统心疑,怕有伏兵,便在岭上百姓家借得二羽信鸽,并与刘备换白马前行。庞统兵到鹿头关南山坡(落凤坡),果遇蜀将张任伏兵,立时,箭矢如雨,将士遭受两面夹击,蜀兵知刘备贯乘白马,于是倾尽全力射杀,将士尽皆死亡,庞统身中数箭,在咽气之前拔出血箭,写下战况,由信鸽很快将情报传给刘备,刘备及时调整了进攻策略。刘备为感念庞统信鸽传书之功,便赐与养鸽人银两,并封这对信鸽为“凤凰”之美称,而“凤凰”也谐“凤雏”之意,正是庞统的字号。

后来岭上的人们为怀念庞统便家家养鸽,人人爱鸽,把鸽子视为“凤雏”,奉为天神。再后来人们在鄢家岭上修建了“凤凰寺”。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凤凰寺”逢会,赶庙会、放信鸽、看大戏、求吉祥、休闲娱乐成了远近闻名的一种时尚。

人文景观:

范家大院

潺亭水城

香山鹭岛

寺庙:

万佛寺

宝峰寺

观音岩

南塔寺

罗江特产:

贵妃枣

罗江豆鸡

罗江香柚

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

德阳帛汉电子有限公司

迪弗集团

四川迪怩司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国强特种门业有限公司

物联网亚科智能包装

教育资源: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

通用电子科技学校

罗江中学

罗江位于“成德绵”经济发展主轴上,具有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优势。京昆高速公路、成绵高速复线、G108国道纵贯南北,宝成铁路和成绵乐高铁贯穿全境,距双流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绵阳机场半小时车程。

罗江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农牧产品丰富。水蜜桃、翠红李、黄花梨、金花梨、翠冠梨、核桃、西瓜、贵妃枣、脐橙、罗江香柚等水果和生猪、放养鸡、野鸡、獭兔等畜牧养殖已形成规模。

罗江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8.5平方公里规模,入驻企业100余家,形成了以新材料产业、电子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为主导的四大产业。境内有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等2所高职院校,每年可输送5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